跳到主要內容區
:::

《唐鳳:我所看待的自由與未來》

東區大智國小莊雅景主任 12/07/2020 652 點閱
《唐鳳:我所看待的自由與未來》(圖片1)

書 名:唐鳳:我所看待的自由與未來

作 者:丘美珍,鄭仲嵐

出版社:親子天下

出版日:2020年11月

  這本書乍看是描寫唐鳳的個人傳記,細讀內容之後發現,書裡面呈現許多面向,天才兒童的學習與生活、實驗教育的實施、關於挫折的克服、家庭關係的問題與修補、自學的方式、學習的方法甚至談到科技與未來,是唐鳳從小至今遇到的課題,卻也有許多類似的議題發生在我們的周遭,書裡提到的內容值得我們細細閱讀。

  唐鳳小時候是一位特別的孩子,特別的好奇,特別的愛發問,也有著與一般孩子不一樣的思考邏輯。但是,老師和父母卻覺得這樣「不一般」的孩子不好教、不好處理,同儕對他的態度也不友善,甚至欺負、霸凌他。種種的問題不只是在學習上,生活上,更引爆家庭的分裂,父母甚至差點離婚,但也因為問題的發生反而產生契機,父母願意去重視問題,重新檢視對唐鳳的教導方式,尋找適當的環境、適合他的學習方式、願意帶領他的老師,透過更多溝通與嘗試,讓唐鳳的狀況越來越好,更引導他成為一個能傾聽、樂於溝通、高EQ的天才,不再只是封閉在自己的世界當中。在我們的教學環境中是不是也有這樣的學生,他不是故意搗蛋,不是不配合,只是他的想法不是我們一般大眾的邏輯,我們是否可以尋找到適合雙方的方式去處理,讓大家變得更好。

  書中也提到唐鳳的優秀來自於大量廣泛閱讀與自主學習,他閱讀範疇包羅萬象,從中國傳統的六經、道德經到西方哲學經典邏輯哲學論、真理與方法,也有小說、詩詞、網路創作等等,如同電腦資料庫般蒐羅大量資料。他對於有興趣的事情會自學,透過思辨與對話、合作與分享,讓學習的東西通過驗證、回饋變得越來越完整,越來越好;不論是程式寫作、數學、哲學,甚至是藝術、語言,唐鳳都可以藉由書籍、網路學習,擴充自己的知識,他在書中提到「課本上的知識落後網路十年,我想學的,在學校學不到」,這邊讓我想到的不是學校老師的無用論,而是身為現在老師我們應該換個角色,我們不再只是知識的教授者,更應該是那位引導學生及教會學生學習方法的老師,培養他們有思辨、討論、尋找資料的方法,讓學生不只被動的學更要主動的學。

  Share & Enjoy就是唐鳳信念之一,他希望成果、答案和大家一起分享,一起討論,激盪出更多的熱情、火花,讓學習、研究不會中止。他也說過「我們不相信標準答案,解決問題的答案不只一種」。唐鳳在擔任政務委員後,設立公共事務平台,大家可以把問題丟出來,藉由討論、意見的提供,找出問題的根本。找出問題後更要解決它,唐鳳會去整合各種人才,也讓大家一起透過網路討論,處理問題,像是口罩地圖、網路報稅等問題,都是集眾人之力一起解決,也不是一次就處理好,更是透過大家不斷的發現問題,不斷的除錯,讓程式、流程、介面變得更好。

  唐鳳希望透過網路、科技將未來變得更好,他寫道:「我們看見萬物聯網,願我們將智慧聯網。我們看見虛擬實境,願我們將實境共享。我們看見機器學習,願我們能協力學習。我們看見用戶體驗,願我們能體驗人際。我們聽到奇點即將接近,但願我們惦記眾點就在這裡。」誠如我們現在使用各種科技工具強化教學成效,但最重要的還是本質上心態的轉變,建立好的習慣讓學習不間斷,有更開闊的心胸接納更多的事物,透過與人的討論、溝通、合作尋找更多的知識。如此,每個人心裡的那個天才,有一天能夠破繭而出。

分享:
:::

書香共聞

《解愛:重返莊子與詩歌經典,在愛裏獲得重生》
《衣櫥醫生,帶你走入對的人生》
《原子習慣--細微改變帶來巨大成就的實證法則》
《我的趣味寫作本:引導孩子的作文力!》
《噢!原來如此 有趣的鳥類學》
《唐鳳:我所看待的自由與未來》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