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哈洛史尼普波特前所未有最好的災難》

后里區后里國小王碩老師 02/08/2021 529 點閱
《哈洛史尼普波特前所未有最好的災難》(圖片1)

書     名:哈洛史尼普波特前所未有最好的災難

作     者:碧翠絲‧阿雷馬娜

譯     者:郭妙芳

繪     者:碧翠絲‧阿雷馬娜

出版社:阿布拉

出版日:2019年7月18日

   前所未有最好的災難?災難也會有好的事嗎?如果一場災難可以讓彼此更靠近一點,感覺到彼此的溫度,你覺得值不值得呢?

  主角哈洛史尼普波特是一位想要擁有自己生日派對的七歲小男孩,但是他的爸爸媽媽討厭辦派對,而且他們的脾氣非常不好,從來不笑也不擁抱,也忘了睡前親吻,甚至很少說話,所以每一年哈洛史尼普波特生日的時候,都是很平淡地度過。

  但是今年他覺得特別難過,讓他的爸爸媽媽非常擔心,決定拜託龐西奧先生幫忙計畫了一個特別的派對,邀請了許多動物們前來參加,但是來參加的動物們做了許多讓一家人目瞪口呆的事情,讓原本樂在其中的一家人覺得大事不妙。動物們破壞傢俱、擺設,撕毀衣物,搞得家裡一團亂慘不忍睹,甚至有鱷魚想攻擊他們,爸爸媽媽也不小心被關到箱子裡,啊!真是一團糟......所幸龐西奧先生及時出現,與主角一同把動物們帶出家門,雖然在城裡製造了許多騷動和混亂,但最後爸爸媽媽得救後的真心相擁親吻,以及從城裡跑來觀看的孩子們對主角大喊生日快樂,都讓他情不自禁喜極而泣,因為他終於擁有一個屬於自己真正的生日派對了。

  這個故事看似荒謬有趣,卻蘊藏了一個小男孩內心最真摯的渴望,不善表達情感的父母,缺乏儀式感的家庭生活,都讓小男孩的生活宛如一灘死水,平靜無奇,然而一場生日派對引發了這場災難,造成一片混亂,卻讓男孩一家人的距離不再遙遠。正所謂「塞翁失馬,焉知非福」,故事的最後父母做出了改變,開始陪伴哈洛史尼普波特玩耍、模仿動物,甚至更勇於表達父母對孩子的愛,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哈洛史尼普波特最後說的這一番話:「要是你問我,我想說的是,如果這場混亂能換來晚安親吻和很棒的新朋友,絕對非常值得。」

  筆者曾經讀過一篇文章,內文指出父母為孩子營造家庭儀式感,便是培養幸福感,試想若是在平淡如水、週而復始的日子裡,加入一點點不一樣的刺激,那麼一顆小石子便能激起陣陣的漣漪。而生日正是每個孩子心中獨一無二屬於自己的日子,或許孩子最需要的不是精美的禮物、精緻的大餐,因為父母的陪伴便是給孩子最珍貴的禮物,讓孩子感受到父母對他的重視、關心,讓孩子了解到生活的美好,這些都是屬於家庭教育不可或缺的一部份。相信唯有懂得表達關懷的家庭才能培養出內心有愛、懂得愛人的孩子。

分享:
:::

書香共聞

《23.97的海洋哲思課》
《輕鬆攻略108課綱的10堂生物素養課》
《擁抱叛逆期:輔導室裡孩子的真心話》
《小學生年度學習行事曆》
《大器可以晚成-當世界沉迷年少得志,耐心是你成功的本事》
《閉上你的雞嘴》
《哈洛史尼普波特前所未有最好的災難》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