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擁抱叛逆期:輔導室裡孩子的真心話》

神岡區岸裡國小鄭婷云老師 02/08/2021 685 點閱

 

《擁抱叛逆期:輔導室裡孩子的真心話》(圖片1)

書 名:擁抱叛逆期:輔導室裡孩子的真心話 

作 者:羅可

出版社:四塊玉文創有限公司

出版日:2020年11月6日

           作者羅可從學生的角度出發,不斷的思考著「我能為孩子多做點什麼?」在過程中做到「傾聽及陪伴」也具體分享輔導孩子的策略及方法。方法要不斷的嘗試,就算是最好的方式,也要 等待孩子真的可以聽進去、願意做改變,才有機會可以轉動目前的狀況。

  此外,本書不僅可以了解專輔老師工作的內容,也提供家長與導師跟學校輔導團隊合作的參考架構,作者強調「輔導工作絕對不是輔導老師一個人可以促成」,因此輔導過程中需不斷連結學生的重要關係人。家長方面,有些家長都忙著照顧孩子,卻忘了照顧自己的身心,常以「沒有時間」為說法,以至於自己的情緒影響到孩子;導師方面,由於要照顧到全班同學的權益,怕中輟或拒學的學生影響到班級經營。因此使用個案會議,了解導師的困難處,也提供學生的狀況,親師合作促成小階段的改變。輔導工作的系統觀是很重要的環節,輔導工作過程中會有很多無力感,我們只能耐心的陪伴孩子,跟系統互相支持。

  本書作者將學生輔導類型進行分類,輔以實務經驗作為書寫脈絡,以下列點分享:

一、學習路上的顛簸,包含:(一)拒絕寫作業、遲交或罰寫。(二)過於重視成績,將「成績」與「父母親的愛」做連結。(三)對考試有嚴重焦慮且無法化解。(四)確診為過動症但不願用藥。

二、叛逆期的偏差行為,包含:(一)抽菸行為。(二)暴力行為。(三)易怒情緒。(四)說謊行為。

三、情竇初開的心,包含:(一)失戀。(二)渴望愛情及被愛的感覺。(三)對身體變化及性議題好奇。(四)接觸性行為。

四、人際關係的煩惱,包含:(一)不知道如何跟同學相處。(二)人際問題的因素。(三)霸凌者與受害者兩方面的輔導。(四)女孩間的小團體。

五、情緒洪流的威力,包含:(一)憂鬱情緒。(二)自傷行為。(三)預告死亡消息或自殺行動。(四)沉默不語。(五)親人驟逝。

六、家庭內的動盪,包含:(一)目睹家暴。(二)家暴與管教的界線。(三)親職化的現象。(四)孩子與家人的負向共依附枷鎖。(五)雙親離婚。

七、那些中輟、拒學的孩子,包含:(一)因身體不適為拒學理由。(二)師生間的緊張關係。(三)想證明自己有能力而忽略學校。(四)三度中輟到找到自己的亮點。

八、一起走入孩子的心,包含:(一)練習與孩子聊天。(二)給出有品質的陪伴。(三)給予「家」的安全感。(四)渴望被愛的移情作用。

  我很喜歡一句話:「青少年不是小大人,也不是還沒長大的小孩,青少年就是青少年。」青少年正經歷著身體與心理多重的變化,需要更多的資源協助,才能點亮孩子心中的光亮,朝向自我期許的路邁進。我們能做的就是盡量成為那個陪伴走路的人,「讓孩子知道,你一直都會在。」

分享:
:::

書香共聞

《23.97的海洋哲思課》
《輕鬆攻略108課綱的10堂生物素養課》
《擁抱叛逆期:輔導室裡孩子的真心話》
《小學生年度學習行事曆》
《大器可以晚成-當世界沉迷年少得志,耐心是你成功的本事》
《閉上你的雞嘴》
《哈洛史尼普波特前所未有最好的災難》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