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閉上你的雞嘴》

潭子區潭陽國小陳巧陵老師 02/08/2021 787 點閱
《閉上你的雞嘴》(圖片1)

書     名:閉上你的雞嘴(二版)

作     者:皮耶‧德里

譯     者:吳愉萱

繪     者:瑪嘉莉‧呂什

出版社:阿布拉  

出版日:2019年5月1 日

一、內容簡介

  母雞媽媽以前沒有生過那麼多的蛋,一共有九顆雞蛋。其中有一隻小雞總是嘰嘰喳喳的,喜歡說話也喜歡問問題,母雞快要受不了,只好叫他「閉上你的雞嘴」,大家也都跟著這樣說他,直到有一天,小雞難過得離家出走了……究竟有沒有什麼方法,可以讓好奇的人繼續問想問的問題,喜歡說話的人也可以好好說話呢?

二、心得分享:

  一開始看到這本書,會覺得書名是不是在罵人?怎麼有點沒禮貌呢!但是深入閱讀後,發現這本書充滿童趣,故事中的小雞總是喜歡問為什麼?問到所有的動物都嫌牠很煩,就連母雞媽媽也受不了了,但有一天當小雞離家出走了,大家又想念起牠來了,最後母雞對小雞的教導和約定,也正是我們常常提醒孩子的「問問題的禮貌和學習的態度」。

  筆者帶低年級學生時,小朋友開始上課時總是止不住地問為什麼?每個人總想要搶先發言,或是上課忘記舉手就一直說話,有時候是重複問已經說過的答案,或懶得找答案,什麼事情都先問大人最快。所以,其實故事裡的小雞跟我們的孩子一樣,他們總有很多的問題想要得到解答。孩子不懂得等待,他們想要立刻得到答案,但是大人可能沒辦法立即回應。                                   

  所以,當我上課導讀這本繪本時,一開始小朋友都覺得小雞好煩喔!難怪動物們會開始不耐煩,但是隨著故事的演進,母雞對小雞的教導,小朋友們也開始反思自己是不是就是那隻愛發問的小雞。然後隨著故事結束,每個小朋友都覺得這是一本有趣的故事,這時老師也可以試著像故事中的母雞一樣,和學生們約法三章,讓學生學會看場合問問題和說話。以下列舉出書中母雞和小雞的三點約定:

1.「大家不能只聽你說話,大家也有權利聽別人說,你得學習何時該保持安靜,因為農場裡不是只有你而已。每個人都可以說話和發問。」

2.「雖然問問題很好,但是在發問之前要先看看你的周遭,也許答案早就在那裡了。如果沒有,就去尋找,我們可以一起把答案找出來。」

3.「繼續問問題,並且仔細聆聽別人的回答,這樣你才能真的學到東西。」

  我們要教導孩子適時的發問,並且學習去判斷說話的時機,讓他們也得到應有的回應。回應「閉嘴」絕不是好的解決方法,只會傷害孩子幼小的心靈。這是一本適合親子共讀的好書!除了讓孩子學會耐心聆聽等候,不要常常打斷別人的對話,要求別人要先聽他說話。這本繪本也提醒我自己,不要對孩子的發問感到厭煩,多了解孩子心裡的想法,多點耐性和包容,我們才能真正與他們共同成長。

分享:
:::

書香共聞

《23.97的海洋哲思課》
《輕鬆攻略108課綱的10堂生物素養課》
《擁抱叛逆期:輔導室裡孩子的真心話》
《小學生年度學習行事曆》
《大器可以晚成-當世界沉迷年少得志,耐心是你成功的本事》
《閉上你的雞嘴》
《哈洛史尼普波特前所未有最好的災難》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