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大器可以晚成-當世界沉迷年少得志,耐心是你成功的本事》

臺中女中李茂國教官 02/08/2021 598 點閱
《大器可以晚成-當世界沉迷年少得志,耐心是你成功的本事》(圖片1)

書  名:大器可以晚成-當世界沉迷年少得志,耐心是你成功的本事

作  者: 里奇.卡爾加德 

原文作者: Rich Karlgaard

譯  者: 林力敏

出   版   社:先覺 

出   版   日:2019年9月1日

  作者里奇.卡爾加德(Rich Karlgaard),從小就無法寫出通順的文章,學生時期是個不學無術的魯蛇,僥倖取得史丹佛學位後,從事的是洗碗工、夜間警衛、臨時打字員的工作,接近26歲腦袋才「開機」,34歲那年創辦矽谷第一本商業雜誌,一路成為富比士雜誌的發行人,儼然是別人眼中的人生勝利組。書裡面關於他的豐功偉業只有幾頁,重點是在檢視社會著重年少有為的觀念,導致青少年得承受更大的考試壓力,不僅犠牲其他能力的培養,也沒有給予他們足夠的時間來培育健全的人格與探索人生的興趣,甚至也讓他們錯過試錯的寶貴經驗,這些急功近利的心態無疑是揠苗助長,會有欲速則不達的惡果。然而書中也指出,中年人在許多方面的表現並不輸年輕力壯的小伙子,中年人的腦袋是更成熟穩重的,能夠更睿智地處理問題,還有中年人情緒穩定且擅於內省。

  這本書介紹大器晚成者的強大優勢,以及各種乍看之下是壞處的好處。在書中,介紹了許多剛出場時幾乎注定無可救藥的魯蛇們,怎麼逆襲成為令人羨慕的人生勝利組,像是我們極為熟悉的《哈利波特》作者J.K.羅琳等,這些名人有沒有可能僅是少數案例呢?里奇應用了大量心理學、認知科學和神經科學的研究成果,說明為何大器晚成不僅是可能的,甚至還應該是常態。里奇精心地分析我們的大腦需要時間才能發育成熟,同時也需要耐心和經驗,即使天縱之才也要經過一番淬煉,要不然可能就是小時了了的曇花一現。

  許多真正大器晚成的成功者,因不愛出風頭往往被大眾媒體漠視,四、五十歲攀上人生巔峰並非新聞,二十歲才是,鎂光燈因此過度集中在少年得志的特例上。相較崇拜英雄出少年的美國文化,臺灣除了對青少年學生施加的升學考試壓力有過之而無不及外,似乎沒有那麼崇拜年少有為,畢竟多少受了傳統的文化影響;但是,對於中年人的歧視可能較他國來的更多──四、五十歲成了一個令人尷尬的年紀,不像年輕人那麼衝勁十足、中年人的身體機能不復已往,可是卻仍有很大的工作壓力和現實生活考驗,難怪在不同國家和文化,這個年齡階段往往是人生中幸福感最低的。

  各種統計資料都顯示,企業的平均壽命愈來愈短,甚至比一個人一生工作的時間都還短,即使是知名大企業也有可能如此。因此,未來只會有愈來愈多人因為企業倒閉、裁員或併購而需要更換工作。中年失業是很多先進國家正在面臨的問題,當新鮮人又廉價又好用、所需的工作又有高度的可替代性,很多企業愈來愈歧視年紀較大卻離退休還有好一陣的應徵者;如果沒有大器可以晚成的信念,僅認定三十歲以前才需要努力不懈地學習,那麼無疑是作繭自縛,畢竟人生並不是一場百米短跑,而是場馬拉松賽跑,不是贏在起跑點就能最快跑到終點,在不同人生的階段應該要有不同的策略,如此才能順應時勢。

分享:
:::

書香共聞

《23.97的海洋哲思課》
《輕鬆攻略108課綱的10堂生物素養課》
《擁抱叛逆期:輔導室裡孩子的真心話》
《小學生年度學習行事曆》
《大器可以晚成-當世界沉迷年少得志,耐心是你成功的本事》
《閉上你的雞嘴》
《哈洛史尼普波特前所未有最好的災難》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