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小學生年度學習行事曆》

烏日區喀哩國小陳建宏主任 02/08/2021 670 點閱

           

《小學生年度學習行事曆》(圖片1)

書 名:小學生年度學習行事曆

作 者:林怡辰

出版社:親子天下

出版日:2020年8月     

  回想自己在初任教師的當下,剛接一個新班,常常是見招拆招,或是靠著詢問隔壁班的資深教師,來了解自己應該要做些什麼,但常常也是弄得手忙腳亂,現在的老師真幸福,有了這本書,只要按部就班,就可以幫助老師帶班更成功。

           這是一本獻給每一位老師和家長的實用教育工具書,他囊括了班級經營、教學備課和親師溝通,是一位資深優良的教師,將自己十五年來的經驗,濃縮而成的精華手冊。讓每一位新手教師,可以更了解學生,應該如何安排學生的學習,也可以給資深的教師,去檢視自己的教學時間分配,重新組織審視自己的班級經營,更是可以讓學生家長,知道在什麼時候,該做些什麼,而不會感到焦慮與無助。

          本書主要分為四個部份,第一部分是一學年的行事曆,主要是針對開學前的收心、備課和學習環境的營造,協助師長渡過開學的兵荒馬亂時期;第二部分在分享學校活動的目的,看見學校活動背後的意涵;第三部分在闡述影響學生的學習習慣,習慣雖然短時間內無法看出成效,但卻有著深遠的影響;最後部份說明如何善用各種紀錄與工具,來跨越時間的限制。

           很多教育類的書籍,往往流於理念的宣傳,但本書的每個章節,作者除了淺顯易懂的說明外,對於實際上如何操作與應用,都有很詳細的解說且說明背後的教育理念。也在每一個章節,都整理放入實務的表單,老師只要配合自己的班級經營理念加以修改,就變成可以立即使用的教學工具。此外,作者本身是閱讀教育的專家,在班級經營中融入大量的閱讀教育,書中也提到很實務的閱讀教育推動模式和閱讀理解的教學方法,對於教育經驗較淺的年輕教師而言,是馬上可以套用的模組。

          於家長層面,作者在每一個段落,都會加上「家長看過來」的小節,提供專業親職教育建議,例如:家長如何在開學時讓孩子收心、如何陪伴孩子閱讀、作業要如何看、如何培養孩子自主學習的能力等。看了這本書,真的是勝過參加好幾場的親職講座。

           這本書羅列的很多方法,也許在不同的講座或書籍中都有提過,但它運用行事曆的方式,將教育中許多好用的方法,整理放置在適當的時間點。讀完這本書,重拾教育的熱情,也重新檢視自己的教學和與孩子的相處方式,真的是一本值得老師及家長仔細閱讀的超實用工具書。

分享:
:::

書香共聞

《23.97的海洋哲思課》
《輕鬆攻略108課綱的10堂生物素養課》
《擁抱叛逆期:輔導室裡孩子的真心話》
《小學生年度學習行事曆》
《大器可以晚成-當世界沉迷年少得志,耐心是你成功的本事》
《閉上你的雞嘴》
《哈洛史尼普波特前所未有最好的災難》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