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臺中市101年度身心障礙課程簡化工作

教育局特教科 陳柏宇 06/25/2012 1696 點閱

    為因應教育部正編訂「國民教育階段特殊教育課程發展共同原則及課程綱要」,為配合身心障礙學生教學需求,成立身心障礙學生課程教材編輯小組,提供融合教育及提昇特殊教育教學品質、研究發展創新教學方法,同時建立各學習領域教材資源,豐富教師教學內涵,發揮教育功能,以落實課程教材簡化編製,進行身心障礙學生課程教材簡化工作任務。

    在「國民教育階段特殊教育課程發展共同原則及課程綱要」公布之後,特教生的課程依據,緊扣九年一貫課程,為使融合教育與普通教育接軌,以普通教育課程為特殊需求學生設計課程之首要考量籌組編輯小組,結合普通教育教師與特殊教育教師的專長,學科專業加上特教知能,普教老師懂學科,特教老師懂孩子,一起共同討論研發,在編輯教材中激盪出完美的火花,目前透過重整、簡化、減量、分解或替代等方式,完成綜合活動與藝術人文領域第1至4冊的編輯,預計年底可以完成編輯任務。

    參與研討的普通班老師在研討會中對特教孩子的特質有更多的認識,更加懂得運用同理心去設計學生需求的教材,而特教老師則學習更多的學科專業知能,能解讀能力指標,學習如何尋求資源和專業的協助,老師之間可以成功跨專業、跨專長、跨領域或科目之協同、合作教學或合作諮詢。

    根據特殊教育通報網統計融入普通學校(班)上課的孩子比例達84.6%,打破藩籬的教師合作討論,可以為融合教育留下合作典範。參與的老師教學互相學習合作,提供孩子最為適性的教材,研討教學方法,達成真正的融合境界。

 

分享:
:::

教育櫥窗

臺中市本土語言嘉年華開鑼了!
101年度臺中市市屬公立國民小學候用主任甄選筆試解題參考
臺中市101年度國民中小學校長特教知能研習成果
臺中市101年度身心障礙課程簡化工作
臺中市101學年度特教方案暨特教專業團隊審查
101年暑假青少年運動體驗營活動開跑囉!
2012年世界少棒聯盟亞太區少棒錦標賽
「愛的存款簿」用行動表示您對家人的關心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