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祈福追分 輕鬆上榜

豐原國中教務主任曾上昇 07/07/2022 555 點閱

  2022年爆發俄烏戰爭,疫情則持續延燒,環境氛圍充斥危險與不安,身處寶島的我們雖未受到戰火的直接波及,然COVID-19的魔爪則無情地侵入我們的生活網路中,嚴重地影響我們的日常,使一切都亂了步調。

  然而,教育會考仍舊需要舉行,學生也日以繼夜為求得5A精熟而努力讀書。今年我們特地邀請從事裝潢業的校友免費幫母校建造了一座古色古香的祈福亭,因位處中央草地邊緣2棵五葉松之間,木質結構加上斜坡屋簷,在屋頂上裝上四面米篩,嵌上紅色四個大字「輕鬆上榜」,整體看來樸實中透出喜氣且融入自然環境中,使人感到身心舒暢。「輕鬆」諧音「青松」,「上榜」諧音「上綁」,輕鬆上榜即青松上綁。當然青松上綁的則是祈福卡,這張祈福卡是由本校註冊組長張瓊霙老師設計。Q版的文昌帝君,慈眉善目,正面寫著「追分成功」,背面則是「金榜題名」,空白方格內可寫下自己誠摯的希望,雖然是祈福,其實主要就是給自己一個期望,許自己一個未來。

張瓊霙組長設計的祈福卡(圖片1)
張瓊霙組長設計的祈福卡

  「綁得越高,得分越高。」可愛的考生們十分相信這一點,祈福亭完成第一天,第一排就綁滿了,而且還溢到邊邊呢!連屋簷下都插著幾張卡,真的可以看出學生追分成功的心願。有的學生寫到「希望在會考時,有寫都寫對,猜都猜中!加油!」令人莞爾一笑。也有很誠實的「希望會考題目可以都寫得完,然後考5B,尤其是數學,一定不能C。」也有很感性的語調說出自己的期許「生活就像一杯濃酒,不經三番二次的提煉,不會如此可口,不會的都猜對!小白梟跟林克大人還有巫師大人跟正太大人在等我!5A」。

祈福亭一落成 學生紛紛前往懸掛自己的祈福卡(圖片2)
祈福亭一落成 學生紛紛前往懸掛自己的祈福卡

  當然,祈福亭除了學生的自我期許外,也有許多來自師長的祝福,師長們倒是都很明確地寫出期許學生能考上理想學校的祝福話語。會考前這些日子經常看到學生流連在祈福亭前,饒有興味地品味綁在上面的祈福卡,看著別人的願望,或者師長的祝福,甚至一再將自己的願望覆誦也行,那赤誠的心頭話語彷彿翳入了天聽,化成一種幸福安心的味道,化解了這個世代的不安氣息,祝福所有考生輕鬆上榜。

校長、家長會長、行政同仁、三年級導師寫祈福卡,祝福學生輕鬆上榜。(圖片3)
校長、家長會長、行政同仁、三年級導師寫祈福卡,祝福學生輕鬆上榜。
分享:
:::

校園風情

品閱新森活 軍功有藝思
全民國防 霧峰農工體驗實彈射擊
祈福追分 輕鬆上榜
「墨墨」耕耘 「字」得其樂--翰墨東山
花young童心耀北屯
森林食堂-老空間新改造:拾掇黃竹人的優雅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