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墨墨」耕耘 「字」得其樂--翰墨東山

清水區東山國小賴彥廷組長 07/02/2022 406 點閱

  唐朝著名書法家張懷瓘曾說:「玄妙之意,出於物類之表;幽深之理,伏於杳冥之間;豈常情之所能言,世智之所能測。」書法字體不同,不是書法家憑空創造,而是對自然萬物的重新感悟及體驗。

  東山國小座落於臺中清泉崗機場旁,是一所偏遠學校,著墨書法教育二十餘載,戮力於活化東山、塑造人文素養、探索生活美感。在東山國小,可以看到校園各角落都有書法的影子,不論是名家的書帖、校友的作品、學生的臨字,乃至校門題字,無一處不是書法之應用。

  本校為六班小校,設有一間書法專用教室。中午用餐後,總是會有學生踩著雀躍的步伐頻頻來詢問:「主任,今天要寫書法嗎?」中午時段自主習寫書法,已是全校學生不可或缺的精神糧食,看著筆墨紙硯,轉著蠶頭雁尾,悟著箇中奧秘,學生專注體會字體之美,老師也將畢生功夫努力傳承下去。

中午時段學生自主習寫書法(圖片1)
中午時段學生自主習寫書法

  為了讓學生體會過年寫春聯與除舊布新的傳統意涵,感受春節熱鬧溫馨的氛圍,每年歲末,本校都會舉辦迎春揮毫的社區活動,邀請書法名家及畢業校友來寫春聯。除了本校學生共同參與外,也免費發送春聯給社區民眾,現場還設立體驗區,讓有興趣的社區居民可以共襄盛舉。

邀請名家及校友參與歲末揮毫的社區活動(圖片2)
邀請名家及校友參與歲末揮毫的社區活動
喜心迎接春節的熱鬧溫馨氛圍(圖片3)
喜心迎接春節的熱鬧溫馨氛圍

  有了平時深厚的書法基礎,因此本校對外比賽屢屢斬獲佳績,獎項囊括臺中市語文競賽、大墩盃全國書法比賽、中原盃全國書法比賽、臺灣盃全國書法比賽、杉林溪全國書法比賽、德林宮書法比賽、大雅生活美學寫春聯比賽等,透過比賽以戰養戰,不僅讓學生習得成就感,更磨練了他們日後做事沉穩的意志。

對外比賽屢屢斬獲優異佳績(圖片4)
對外比賽屢屢斬獲優異佳績

  十二年國教以「成就每一個孩子、適性揚才、終身學習」為願景,本校以書育人、以法育才。學校整合資源,結合各路夥伴,展現藝術深耕與校園環境潛移默化之教育理念,帶著學生從小扎根,探索博大精深的黑白世界,更體會生活中的書藝之美。

分享:
:::

校園風情

品閱新森活 軍功有藝思
全民國防 霧峰農工體驗實彈射擊
祈福追分 輕鬆上榜
「墨墨」耕耘 「字」得其樂--翰墨東山
花young童心耀北屯
森林食堂-老空間新改造:拾掇黃竹人的優雅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