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品閱新森活 軍功有藝思

北屯區軍功國小吳玫栞主任 07/07/2022 563 點閱

  百年老校的軍功國小,多年來在家長會、校友會及各界資源挹注與殷殷期盼下,校長不遺餘力的帶領全校師生推動「閱讀與品德教育」,分別於107年及108年榮獲本市「品德教育推動典範標竿評選計畫」銀質獎及金質獎的肯定,在109年更獲得教育部品德教育特色學校之殊榮。值得開心的是,在111年又獲選為「教育部閱讀磐石學校」,軍功屢創佳績,再次肯定全校師生對於閱讀推展的努力。

  林淑玲校長在制定校本課程時對老師們說:「我們從『閱讀』出發,訂定『閱來悅愛你』的品德與閱讀之校本課程,輔以既有的『藝術花園』、『創思教育』特色,進而發展出『品閱新森活.軍功有藝思』閱讀深耕課程。」在孩子的閱讀歷程中,融入本位課程、學校活動,注入創思、藝術、品德、生命教育等元素。在硬體設備方面,陸續完成「閱讀森活一館、二館」的設置,多元有趣的閱讀活動,搭配舒適的閱讀場域,讓閱讀越來越有「藝思」!軍功國小自全校教師齊力推動閱讀校本課程,以及申請閱讀推動教師計畫以來,不僅跨越了大型學校不易推動閱讀之困境,更因此展現豐碩傲人的教學成果。

名人來開講-邀請鄭宗弦老師(圖片1)
名人來開講-邀請鄭宗弦老師

  一直以來,擔任閱推教師的盧泱釧老師總是希望孩子的閱讀不要偏食,因此設計了「蟲蟲大進擊」、「我們都是一家人~閱讀地球人的生活與故事」、「航向世界的工具~船舶與飛機」、「閱讀德國名人童話-萊茵河以及音樂家貝多芬」、「好樣名人 典範學習」以及「一隻都不能少-瀕臨絕種動物」等跨領域主題閱讀活動,並積極帶領閱讀教師社群,同時也入班進行閱讀深化課程,用心帶領著全校師生一起學習閱讀、樂愛閱讀!

在流蘇花下的閱讀(圖片2)
在流蘇花下的閱讀
好樣名人典範學習(圖片3)
好樣名人典範學習

  六年級的張巧琳同學回憶起「好樣名人-典範學習」主題活動時說:「在閱讀鄭宗弦老師的著作後,學校舉辦作家有約活動,讓作家與學生面對面分享創作歷程,例如投稿很多次都被退件、把好不容易贏得的十萬元獎金拿來買書投資自己等,讓我們從作家身上學習很多。」另,在參加圖書室舉辦「一隻都不能少-瀕臨絕種動物」主題閱讀活動後,她也分享了自己的心得:「我們在班上布置了一個閱讀角,並分組向學弟妹們介紹瀕臨絕種動物-石虎,還參加閱推老師辦的辯論比賽,因為在辯論過程中必須蒐集很多資料,所以更加深了班上同學對環境及動保議題的關注。」

  五年級的李沂樺對於四年級時惠蘭老師帶他們到鹿港走讀的事印象深刻,在出發前,小組合作共同繪製了走讀路線圖及工作分配表;出發當天,在太原火車站集合,老師請他們自己學習看懂火車時刻表並自行購票;到了鹿港要轉接公車,還要練習看地圖,讓他解讀圖表的能力因而倍增。

  二年級的黃泓澈同學,創下軍功國小榮獲臺中市線上閱讀認證最高等級「藍鵲」認證的最小年紀得主之紀錄,他在朝會跟大家分享時提及,因為沒有讀過幼兒園,小一時連注音符號都不會,還因此難過哭泣!後來,媽媽鼓勵他從字數少的寶寶認知書開始閱讀,老師也安排同學陪他邊閱讀邊學習拼音,才漸漸的可以閱讀字數較多的書籍。此外,他也申請臺中市愛閱家庭護照,從小一持續至今,保持每月至少閱讀25天、每天至少20分鐘的習慣;假日也會到圖書館借書回家閱讀,他說:「建議大家多閱讀,也想鼓勵害怕閱讀的人不要覺得閱讀很難,試著找自己有興趣的書,或字比較少的書,從唸出聲音開始。當然也可以和家人或好朋友一起共讀,只要堅持下去,就會發現閱讀其實好有趣!」

低年級分享繪本閱讀心得(圖片4)
低年級分享繪本閱讀心得
分享:
:::

校園風情

品閱新森活 軍功有藝思
全民國防 霧峰農工體驗實彈射擊
祈福追分 輕鬆上榜
「墨墨」耕耘 「字」得其樂--翰墨東山
花young童心耀北屯
森林食堂-老空間新改造:拾掇黃竹人的優雅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