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思源 慕鄉

豐陽國中蔡瑞昌校長 10/03/2022 1475 點閱

  新課綱已全面上路,其中校訂課程重視學生本位、多元文化與在地主體,是突破制式藩籬發展校本課程的路徑,而整合學校與社區資源並創新課程與教材是永續的關鍵。

  「學校社區化、社區學校化」是互利的公共關係,彼此的影響是深遠的。學校是社區的文教中心,經由結合社區文化的教學課程,能提升學生學習成效;社區是學校的支援系統,經由共享校園資源的活動,能有效發展社區機能。

  創校以來,「葫蘆墩圳巡禮」是令人讚揚的課程,內容符應校訂課程精神。師長們秉持「身為豐原人,應知豐原事」的信念,致力課程發展。不捨「老圳歷百年,少年多不識」,透過體驗探索,領導孩子實地探查並感受團隊生活;透過學習步道,教導孩子了解水利資源及文化景觀;透過認知發展,引導孩子思索鄉里行銷及職涯規劃。而孩子們能有「來回走一遭,收穫滿行囊」的成就,社區的協助功不可沒。社區居民提供場地,讓孩子的教材生活化;社區達人分享所知,是接地氣的老師;社區志工主動陪伴,讓學習充實且安全。感謝學校及社區合作,此課程以「思源 慕鄉」為名,獲臺中市教育文教基金會編入《臺中在地學續編》內容。

葫蘆墩圳巡禮--細說老宅豫章堂(圖片1)
葫蘆墩圳巡禮--細說老宅豫章堂
葫蘆墩圳巡禮--承先啟後朴子口(圖片2)
葫蘆墩圳巡禮--承先啟後朴子口

  豐陽以多元發展著稱,並積極參與社區活動。感恩節慶,學生與社區居民同歡共樂;政府或民間舞台,學生舞蹈或合唱吸引鄉親參與活動;步道角落,學生聯手彩繪活化社區。因此,學校教學與社區發展是融合的,學生學習與社區生活是連結的。110年8月翁子社區發展協會發起社區改造計畫,以繪本介紹家鄉的兒時點滴與鄉土情懷。本校孩子經過鄉里尋訪實地了解及聆聽耆老口述歷史,將回憶之景象轉換為永恆的圖畫,彙集成《那一年我們走路上學去》,這繪本也將成為學校葫蘆墩課程的自編教材。「露從今夜白,月是故鄉明。」相信學校及社區努力集結而成的繪本,能將公老坪下的點滴流傳得更久,鄉里的關懷聚集得更多。

2021校園之音 樂在豐原(圖片3)
2021校園之音 樂在豐原
繪本《那一年我們走路上學去》(圖片4)
繪本《那一年我們走路上學去》

  「優化品格、重視美感、追求多元、提升專業、融合社區」是豐陽國中追求的願景,而「融合社區」有助願景昇華。學校與社區熱絡地互動可以彰顯學校特色及穩定社區網絡,更能共同支持孩子成長及推動鄉里營造。

分享:
:::

校園風情

新生音符真有趣 共譜歡樂協奏曲
思源 慕鄉
結合全民國防與網路安全一堂課
四德的課間活動--小小說書人
梧風啟航 轉動世界
七星手做科學樂趣多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