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新生音符真有趣 共譜歡樂協奏曲

北屯區文心國小黃中興主任 10/03/2022 472 點閱

  初入小學的小一新生,各個都像跳動的音符,各自努力在不同的音階上,找到專屬自己的定位點,發出獨特的樂聲,每個雀躍的音符正尋找自己的五線譜。而文心國小校園需要營造的氛圍,就是要讓每個音符都能夠在合適的位置,發出悅耳且歡樂的聲響,同時聽起來還要和諧又有趣,透過文心國小的行政團隊、老師及志工的魔法巧思,設計一連串的活動,讓每位小一新生能夠快樂譜出悅耳動聽的樂章。

  每年到了新生入學的時候,都是家長與新生最緊張的時刻,家長擔心的是家中寶貝到學校能不能夠融入新環境,小一新生則是懷著忐忑與期待的心情準備探索新世界,邁向人生另一個學習階段。文心團隊深知他們心中的期待,所以在新生入學的時候,設計一系列的迎新活動,讓小朋友能夠在歡樂的氣氛中,盡快適應新的校園生活,並放心的與同學和老師們在快樂的校園中一同學習。

  首先,小一新生一走進文心校園時,映入眼簾的是一座智慧城堡,文心國小的吉祥物「毛毛狗」在門口歡迎小朋友的到來,引導新生們一同到智慧城堡中學習知識;文心國小陳怡婷校長和家長會長、主任們,都帶著愛與關懷的心情,一起迎接活潑可愛的文心新血來報到!另外,笑容可掬的志工們,穿梭在人群當中,不斷安撫著害羞卻又充滿好奇的孩子們,輕聲引導他們慢慢地走到教室,志工們慈愛的笑容、關懷的態度,用愛安撫了孩子們心情的不安,讓新生在和諧溫馨的氣氛中,逐漸融入校園新生活。

  小一新生家長們對寶貝剛入學難免會有些緊張,引領期盼著能夠到教室去看看孩子上課的狀況,文心團隊也非常能同理新生家長們的心情,但是為了校園防疫考量,希望保護每個孩子的衛生與安全,因此無法開放家長與孩子隨行進入班級。不過,貼心的怡婷校長特地邀請家長們參加一場親子講座,藉此宣導新生在學校生活應該注意的事項,同時也讓家長們了解,要讓孩子安心的來到校園生活,家長要學會放心和放手,孩子才能更勇敢的向前走!透過這場精采的親子講座,家長們更能安心與放心地將孩子交給學校。

文心國小的吉祥物「毛毛狗」歡迎小朋友的到來(圖片1)
文心國小的吉祥物「毛毛狗」歡迎小朋友的到來
陳怡婷校長親自分享親職教養觀念(圖片2)
陳怡婷校長親自分享親職教養觀念

  來到新環境的孩子總是會有一些忐忑不安,不過在老師們精心安排下,學校設計了一連串的闖關活動,藉由活動來認識自己的師長,並期許自己能夠成為一個勇敢且具有良好生活習慣的學生,最後在完成闖關遊戲後,帶著由同學們共同蓋印完成的生命之樹,一起和全班同學、師長、毛毛狗一起拍照,共同留下新生入學的紀念大合照。相信如此快樂又難忘的回憶,一定會成為孩子成長的養分,像含苞待放的種子,總有一天能成長茁壯,變成頂天立地的大樹。

  用心的文心團隊不只安排迎新闖關活動來歡迎小一新生,更設計了新生入學輔導活動;藉由繪本《小雞上學》的故事,讓新生能夠從繪本的故事中,學習並了解學校生活中應該注意的事情。小朋友們專注的聆聽故事,從小雞一開始上學時心情充滿緊張不安、接著到學校學習如何交朋友、如何遇到事情時能夠找到解決的方法,從中學習在學校生活的方式,一點一滴的藉由小雞的故事,來協助自己解決學校生活的難題,最後小雞快樂且勇敢的在學校生活。就像文心國小的寶寶們,勇敢且自信的在學校,站在不同的音階上,共譜和諧又悅耳的樂章;文小老師們相信每個孩子都是獨特的音符,跳躍出不同的生命力量,在親師們的通力合作下,讓愛與關懷充滿在校園當中,培養文心寶貝們未來創新的力量!

文心小種子,未來成大樹。(圖片3)
文心小種子,未來成大樹。
新生入學輔導(圖片4)
新生入學輔導
分享:
:::

校園風情

新生音符真有趣 共譜歡樂協奏曲
思源 慕鄉
結合全民國防與網路安全一堂課
四德的課間活動--小小說書人
梧風啟航 轉動世界
七星手做科學樂趣多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