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結合全民國防與網路安全一堂課

后綜高中莊鈞宇教官 10/05/2022 333 點閱

  教育部規劃111年8月30日到9月5日為友善校園宣導週,宣導主題內涵性別平等教育、學生輔導體制、人權教育、公民教育、生命教育、特殊教育及資訊素養與倫理教育等;另全民國防有獎徵答活動也於9月1日展開,本校結合網路安全及有獎徵答活動,讓同學拿起手機或平板實際參與活動,提升學生資訊素養及國防認知。

  111年9月1日下午本校規劃全民國防有獎徵答活動及網路安全解謎遊戲,前半段說明全民國防有獎徵答活動內容,包括活動日期從9月1日至9月30日止,活動獎項有筆電、手機等獎項,大家反應熱烈;雖然題目有些困難,但在同學互相討論並且詢問導師之下一一破解題目,共同增進全民國防知識。

  後半段邀請財團法人中華民國兒童福利聯盟文教基金會,規劃網路安全AR解謎遊戲《尋。秘》讓同學實際使用手機或平板參與活動,活動開始前由校長開場,提醒學生網路安全重要性,尤其是網路交友及詐騙等,透過遊戲讓同學體認網路安全重要性。

校長致詞提醒學生網路安全重要性(圖片1)
校長致詞提醒學生網路安全重要性
莊教官宣導全民國防有獎徵答活動(圖片2)
莊教官宣導全民國防有獎徵答活動

  AR解謎遊戲《尋。秘》,為雙人合作AR 解謎遊戲,分成《尋。秘》小林感應篇及《尋。秘》小怡迷惘篇兩款遊戲包,雙方必須互相合作,並在體育館設置QR CODE,同學分組後安裝軟體,按照題目指示解答,一共5題,同學如有不懂,可以詢問基金會社工。感謝基金會社工們提供精彩的遊戲,並且現場給予學生協助,各組反應熱烈,最後選出3組最先完成的同學,頒發獎品;另外對於參與同學也給予小禮物,活動圓滿完成,共同度過有趣及充實的下午。

基金會社工提示學生AR解謎遊戲(圖片3)
基金會社工提示學生AR解謎遊戲
得獎同學合影留念(圖片4)
得獎同學合影留念

  遊戲結束後,由基金會社工說明網路安全重要性,建立良好的網路安全素養,並說明面對陌生訊息的處理方式,以及注意網路交友與網路詐騙等議題,使學生對網路有正確的使用觀念,同時了解提供諮詢的管道有哪些,在遇到危機時可以尋求協助。希望透過活動降低學生於數位世界中,受到誘惑、威脅的機會,另請學生回家與家長分享網路安全議題,共同關心孩子在使用網路時可能伴隨的風險,一同努力陪伴孩子快樂成長。

分享:
:::

校園風情

新生音符真有趣 共譜歡樂協奏曲
思源 慕鄉
結合全民國防與網路安全一堂課
四德的課間活動--小小說書人
梧風啟航 轉動世界
七星手做科學樂趣多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