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東海BYOD&THSD計畫大解密

西屯區東海國小張郁棻主任 12/07/2022 350 點閱

  世界各國為因應科技世代來臨之巨大變化,紛紛在學校導入數位載具,以期應用科技來提升學生自主學習與溝通合作的能力,我國教育部亦跟上潮流,於111年5月依據推動中小學數位學習精進方案擬定「BYOD & THSD」計畫,接受各校申請,鼓勵教師運用數位學習平台與善用線上學習資源,希望能增進教師教學效能及學生學習品質。

  所謂BYOD(Bring Your Own Device),意指學生自帶載具到校學習,而THSD(Take Home Student Device)則為學生攜帶載具回家學習。教育部首波BYOD & THSD計畫申請,臺中市共有12校獲得教育部核定補助,東海國小更是12所學校中唯一同步申請BYOD和THSD兩個計畫的學校。教育部推行這樣的政策除了符合國際數位學習趨勢之外,同時還能增加學習時間及空間的彈性、提高學生學習投入、提升個人化學習、培養科技資訊及媒體素養及擴增學習資源等,但在施行過程中,可能會遇到包括學生網路成癮的擔憂、學習分心、視力保健、損壞賠償及資訊隱私安全等各種問題。一個立意良好的計畫,仍需有縝密的規劃才能順利執行,接下來將分享本校的實施策略,提供臺中市他校之參考。

  本校推行「BYOD & THSD」計畫的策略包括計畫申請前的設備盤點與建立共識、計畫核定後的說明與溝通等環節。首先,在計畫申請前,教務處邀集校內資訊專長教師共同討論,針對校內設備現況、網路狀態進行盤點,再就課程實施方向進行討論,然後研擬申請計畫送件。接著,在教育部公告核定名單後,教務處便邀集實施學年的各班導師進行計畫說明,在執行細節上進行QA,釐清前線導師可能的誤解。另外,又召集各學年及科任代表,針對學習軟體和線上學習平台進行討論,徵詢意見後,選出合適的教學APP及螢幕控制軟體,來降低教師和家長對學生網路成癮、視力保健及學習分心各方面的擔憂。除此之外,更辦理線上家長說明會,讓參與計畫的學生其家長皆能了解計畫內容,同時回答家長提問,解除家長對計畫執行面的各項疑慮。

「BYOD & THSD」計畫說明及共同討論(圖片1)
「BYOD & THSD」計畫說明及共同討論
「BYOD & THSD」計畫線上家長說明會(圖片2)
「BYOD & THSD」計畫線上家長說明會
各學年及科任代表研商選用軟體(圖片3)
各學年及科任代表研商選用軟體
於Google Classroom建置親師教室(圖片4)
於Google Classroom建置親師教室

  東海國小自107學年度起即不間斷的進行各項行動學習數位教學及課程方案,期間數位課程教學設計獲獎無數,在107年、108年及109年參選各項教學示例競賽均獲得特優,2020微笑台灣創意教案徵選更得到全國佳作的肯定。基於教學方面的深耕與經驗,我們更進一步為「BYOD & THSD」計畫的執行在Google Classroom建置親師教室,除了發布相關訊息,也是家長與校方的互動平台,相信在親師生三方合作下,東海學子將更善加利用數位及網路資源,學習更加投入,成效倍增。

分享:
:::

校園風情

后綜校慶齊歡聚 全民國防展團結
扎根技能 前程似錦
決勝時刻 英語日闖關
運動「梧南」事
東海BYOD&THSD計畫大解密
多元校訂課程 豐富石岡校園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