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多元校訂課程 豐富石岡校園

石岡區石岡國小黎炳森組長 12/13/2022 315 點閱

  依據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自發」、「互動」、「共好」的理念,本校在嘗試將「自動好」理念融入校訂課程設計,創造多元精彩的教學活動,豐富學生校園學習生活,概述如下:

版畫教育

  透過校內美術專長的師資,輔以校外版畫推廣的專家,共同合作規劃、設計出石岡國小6個年級上、下學期合計12項課程主題。內容由淺入深,在低年級方面,因為是版畫教學的開端,故首重實物版的凸版印刷,利用手指、葉片、生活物品等來進行版畫創作,待熟練後進而利用珍珠板經按壓方式來一步步深入版畫領域中。

  中年級開始以容易處理的紙版作為畫面構圖的材料,接著介紹滾墨上色技巧,而後進行孔版技術的學習,並且嘗試完成藏書票。高年級則介紹版畫製作的機器,如烘版機、曝版機的使用方式,以及單版複刻、絹版、凹版的介紹。

學生製作版畫(圖片1)
學生製作版畫

  版畫教學與現代化科技的結合,讓藝文教學邁向更精緻化的呈現,拓展學生的視野。

科學教育

  石岡國小在自然課程的設計上,以PBL-專案導向式學習為主,配合課本主題安排對應的學習專案,學生得利用小組形式,面對問題、解決問題。過程中,教師扮演引導者角色,學生間需要密切溝通,並結合彼此經驗、知能來一步步完成專案。

英語跟自然結合

  近幾年配合教育局英語日活動,自然與英語領域教師們搭配節日設計相對應的主題活動,讓經典的「科學闖關」有了新的面貌,融入英語也達到跨領域學習的效果。其中,關主的設定都是由高年級學生擔任,關主們利用平時課程時間,從關卡內容設計、道具製作、關主演練和英語融入的演練等,學生們透過專案執行,除了學習新的內容、知能,學生本身還需要結合本身既有的經驗、知能來面對任務。

高年級學生擔任闖關遊戲的關主-1(圖片2)
高年級學生擔任闖關遊戲的關主-1
高年級學生擔任闖關遊戲的關主-2(圖片3)
高年級學生擔任闖關遊戲的關主-2

  整體而言,透過課程設計將協助學生在學習的歷程上,能夠主動面對學習內容,配合學生間的溝通、討論,再經由老師的從旁引導下,讓學生間在學習歷程上能共好。

分享:
:::

校園風情

后綜校慶齊歡聚 全民國防展團結
扎根技能 前程似錦
決勝時刻 英語日闖關
運動「梧南」事
東海BYOD&THSD計畫大解密
多元校訂課程 豐富石岡校園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