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雙語力是孩子翱翔未來的翅膀

南屯區東興國小楊啟薇老師 01/06/2023 391 點閱

  現今全球化的時代,人與人之間的交流早已打破時空的界限,人才流動快速,逐漸從區域走向國際。當跨國企業、跨國合作成為發展的趨勢,培養學生具備全球移動的雙語力,實屬當前教育重要課題。

  東興國小在推行雙語教育的路上,從英語教育開始扎根,在課本的教學之外,每個月都規劃配合節慶的英語日活動,如:九月中秋節、十月萬聖節、十一月感恩節等,內容包含了單字、句型教學、海報佈置,以及歌曲、韻文唱唸,此外,更由英文老師們自編英語的每週一句,教導孩子們課本中的重要句子和生活中實用的英文語句。 另外, 配合臺中市政府「外師三倍增」的政策,東興國小也有了外師的加入,帶領孩子們在全美的環境下,探索其他國家的風土民情,拓展視野,外師也與英文老師合作, 進行英語日的戶外問答活動,讓孩子們在輕鬆活潑的環境下學習英文。在這樣的薰陶之下,東興國小的孩子們,屢屢在臺中市的英文朗讀、說故事比賽和英語歌謠比賽中展露頭角,成績斐然。

英語日的戶外問答活動,輕鬆活潑,學得更好。(圖片1)
英語日的戶外問答活動,輕鬆活潑,學得更好。

  東興國小參與臺中市推動雙語教學計畫已邁入第二年,目前實施的年段為三年級的視覺藝術課程,我們的師資除了參與臺中市特有的「二軌三階」雙語師資培育研習,也修習雙語學分班的課程,增進在雙語教學上的專業力。雙語教學備課時,採取外師、英文老師、雙語老師共同備課的合作模式,加強課程的嚴謹度, 也在討論的過程中教學相長。視覺藝術的雙語教育,範圍涵蓋了色彩學、立體創作、平面繪畫、版畫、雕塑、藝術欣賞等,教師依據不同課程的特性,選取CLIL模式中雙語的切入點,將英語學習如單字、句型整合在學科學習中。

  國小學生的可塑性高,對於雙語教學能夠很快進入狀況,多了英文這項新的刺激,學生普遍覺得新奇有趣,學習動機高昂。雙語課程讓學生在學習美術的情境中,實際應用英文,孩子們很自然的用英文進行口語、文字發表,確實地將英文作為一個工具語言,進行有效的溝通。有時候老師也會很驚喜的發現,學生在課餘的時候,提到課程中的字彙,或是討論的時候,主動地用英文寫出報告內容。就如杜威曾說:「要想改變一個人,必先改變他的環境,環境改變了,他就會跟著被改變了。」

學生在美術作業中加入英語,使用英文作為工具語言。(圖片2)
學生在美術作業中加入英語,使用英文作為工具語言。

  期許臺灣的孩子們,在政府、學校、老師的通力合作下,立基英語教學,培養深厚的雙語加值專業力,未來能以英語作為工具表現自身的專業,能夠走進國際,也能張開雙手歡迎世界,提升臺灣的國際競合力,增進臺灣的國際化; 帶領臺灣的產業、經濟以及國家發展,眺望更淵遠流長的未來!

分享:
:::

焦點話題

大手攜小手 世界任遨遊
雙語力是孩子翱翔未來的翅膀
雙語學習環境在黃竹
雙語教育行不行
雙語教學的關鍵 找回學習動機
雙語學習在東汴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