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雙語教學的關鍵 找回學習動機

東山高中朱承泰主任 01/06/2023 288 點閱

  「He is very handsome, like me.有機會來臺灣玩…,We…welcome you to Taiwan… play.」Milton中英併用地在澳洲朋友面前大方展示自己。" I like swim, just like this."(拿出泳鏡,比劃了游泳的動作)Sky平日裡講英文時很害羞,今天卻在鏡頭前唱作俱佳,全班哄堂大笑。「這個是我的中文名字。我喜歡吃鳳梨酥。」(在鏡頭前秀出鳳梨酥)Alice完全不會英文,所以字正腔圓地慢慢介紹自己。

  這是那天,我們與澳洲姊妹校上課的真實情境。平日害羞的孩子不再是角落生物;平日英文特別好的孩子在閃亮亮的舞台放心秀自己;平日英文課必趴下的孩子,不得不展示自己唯一的優點,展示自己的中文名字並拿出臺灣名產。那天教室裡專注、興奮、緊張的氣氛讓我想把時間暫停,讓這個學習時空延續下去。

學生在鏡頭前大方展現自己(圖片1)
學生在鏡頭前大方展現自己

  無論最新的教育政策與流行趨勢是什麼,學習始終回歸到動機與態度上。老師們建構出來的知識必須有趣、實際且與孩子們的生活相關,學習動機才可能產生且維持。與澳洲老師協調好視訊相見歡的時間後,我與孩子們約定:一、我們要展現出「自己的價值」,而不只是單方面的接收對方資訊;我們可以分享我們喜歡的食物飲料,並且秀在鏡頭前,即使大家覺得好笑也沒問題。二、我們要盡量講英文,讓對方更認識自己,遇到困難的話,我們說中文也可以。這些約定其實是想培養學生學習動機,讓孩子們覺得「有趣」且與生活相關再去準備,要讓學生知道老師在意的是「準備過程」。當真的與外國朋友視訊相見歡時,學生們發現準備的講稿是「有用的」,大家除了照著稿子唸,有些學生甚至還能即興加碼,結果他們除了認識外國朋友還互加IG呢!

與澳洲姊妹校視訊相見歡(圖片2)
與澳洲姊妹校視訊相見歡

  現實生活的英語課堂,五分之一的孩子用他們與瞌睡蟲搏鬥成功的眼神告訴你:「老師,我很想聽但我聽不懂。」「我爸媽每天強迫我背單字,但我就是背不起來。」孩子的求救聲與落寞是老師教學無助感的幫兇。這些掙扎上岸的孩子,他們願意學習,卻屢次倍感挫折,即使日後成功了,這些少數幸運的孩子想起自己在中學的英文課中似乎沒有開心內化的成分,而大部分我們所謂起不來的孩子,他們的學習成長就此停頓;情意目標極難達成,沒有技能目標的輔助,更遑提認知目標。

  追根究柢,我們教育孩子的方式與觀念沒有改變。定期評量,對於數字成績上的評比錙銖必較,受限於考卷的形式,孩子是受教者,同時也是受害者。老師沒有勇氣放手讓孩子著重於學的過程,哪怕再微小的重點也不願孩子們錯過,其實是我們沒有徹底理解「素養」的意義與目標。課堂裡的知識必須有趣、有用,且與自己相關,孩子們的態度才會有所改變。也許這趟與澳洲朋友視訊的課程有如曇花一現,但其精神與背後的意義可以深思。我們必須讓學生「有感」知識的重要性,真正的情境與問題導向讓孩子們開始學習尋找問題的解決方法,在強化態度上下手,這也許是老師們對於自己素養培養的起步!

澳洲姊妹校的學生(圖片3)
澳洲姊妹校的學生
分享:
:::

焦點話題

大手攜小手 世界任遨遊
雙語力是孩子翱翔未來的翅膀
雙語學習環境在黃竹
雙語教育行不行
雙語教學的關鍵 找回學習動機
雙語學習在東汴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