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雙語學習在東汴

太平區東汴國小林楷庭主任 01/06/2023 353 點閱

  東汴國小自民國104年起轉型成為實驗教育學校,以杜威(John Dewey)的做中學與彼得.彼得森(Peter Petersen)的「耶拿教育」理念來進行課程,強調學生必須經由動手做和親自體驗來學習,讓東汴國小的雙語課程與一般學校有了不同的樣貌。

  在東汴國小,所有年級每週一到五都是整天的課程,上午是基礎教育的部定固本課程,下午則進行校訂主題課程,上午的課程是1大節80分鐘的連續課程,下午則是1大節120分鐘的操作性課程。低中高年級每週除了1大節的英語課程外,還有1大節的雙語主題課程,英語課程主要是以培養英語基本能力,而雙語主題課程則是強調把英語融入生活中,利用耶拿教育「對話、遊戲、工作、歡慶」四大模式進行不同主題的雙語教學,學生使用英語與老師、同學對話,進行遊戲和闖關活動,完成學習工作和進行成果展演活動,自然而然的運用英語。

雙語課程時,學生使用英語進行英語與音樂活動。(圖片1)
雙語課程時,學生使用英語進行英語與音樂活動。

  除了課堂中的雙語學習外,東汴的雙語課程還配合學校戶外教育和探索培力課程,帶學生到外國人比較多的觀光景點或是火車站和機場等地方,讓學生對外國人進行自我介紹,培養學生勇敢說英語的能力和信心,還結合學校在地特色課程,讓學生學習用英語來介紹東汴地區的特產、生態及文化,錄製成影片,讓外地的觀光客可以更了解東汴地區的特色。

  東汴國小和鄰近的頭汴國小共聘一位英語外籍教師ILONA,ILONA是道地的美國人,她除了在課堂中和學校英語專任教師共同授課外,也在下課時間和學生進行英語對話,各種節慶活動有了ILONA的加入,學生開口說英語的機會更多了。

學校活動有了外師的加入,學生開口說英語的機會更多了。(圖片2)
學校活動有了外師的加入,學生開口說英語的機會更多了。

  提升雙語能力是國家這幾年的重點政策,東汴國小的實驗教育計畫同樣重視學生的英語能力培養,本校學生幾乎沒有在外面一般補習班或是安親班學習英語,但是學生的英語能力比起市區學校的學生卻絲毫不遜色,東汴孩子勇於用英語表達,更勇敢和外國人對話,英語課程為「本」,雙語課程為「用」,這是東汴實驗教育培養學生帶得走的英語力。

分享:
:::

焦點話題

大手攜小手 世界任遨遊
雙語力是孩子翱翔未來的翅膀
雙語學習環境在黃竹
雙語教育行不行
雙語教學的關鍵 找回學習動機
雙語學習在東汴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