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雙語學習環境在黃竹

太平區黃竹國小邱珮詩主任 12/26/2022 521 點閱

  語言學習,最重要的是環境。耳濡目染之下,即便沒有刻意教學,每個人仍能自然而然學會生活環境中的語言。

  本校屬偏遠小校,教師專業皆非英語領域,面對雙語國家政策的新挑戰,在雙語教學推動及備課上原本備感壓力及困難,幸而去年有英語公費生新血加入教學陣容,加上跨校合作辦理雙語研習及教案共備,全校教職員工對於「雙語教育」有了正確的觀念與理解,提升了教師教學的興趣及意願,讓各領域的教學夥伴不再排斥雙語教學。

教師進行雙語公開課的共備(圖片1)
教師進行雙語公開課的共備

  老師們在瞭解CLIL(Content and language integrated learning)教學模式後,開始透過備課,一同協助雙語環境的營造,並將學科和語言共同納入教學活動,將英語學習整合在學科內容的學習中。除了雙語教學的課堂外,本校亦規劃常態性的學校活動來營造運用雙語的情境,如:英語廣播、英語闖關活動、英語故事等,以及日常生活中的問好。長時間實施的結果,學生不祇在課堂中、在參與學校活動中,甚至在日常生活中,都能將學過的英文實際應用出來。

POP-UP ENGLISH 英語闖關日(圖片2)
POP-UP ENGLISH 英語闖關日

  本校透過教師增能研習、組織跨校團隊,讓教師對雙語教學能建立共識,再以環境營造為訴求,從課堂和活動雙軌並進,讓學校充滿使用英語的機會,誠如本文開宗明義所說:「語言學習,最重要的是環境。」在此番策略之下,我們正逐步在生活中創造一個又一個情境,讓學生能自然而然地運用兩種、甚至兩種以上的語言表達、溝通與互動,使位居偏鄉的黃竹學子也能透過雙語教育增進國際視野,認識不同的全球文化。

分享:
:::

焦點話題

大手攜小手 世界任遨遊
雙語力是孩子翱翔未來的翅膀
雙語學習環境在黃竹
雙語教育行不行
雙語教學的關鍵 找回學習動機
雙語學習在東汴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