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雙語教育行不行

沙鹿區竹林國小殷懿芬老師 01/06/2023 272 點閱

  在全球化的趨勢下,臺灣如何提升競爭力?政府提出「2030雙語國家」政策,期望國人能具備英語溝通的能力,掌握這項全球最廣泛使用的語言,培養具備專業素養及語言能力的國際競爭力人才。然而現實與理想的差距何止是千里之遙?距離2030年僅剩不到八年的時間,要打造雙語國家,師資、課程以及相關配套措施都將成為未來進程的挑戰。

  回顧雙語教育的推動,就積極面而言,能加強國人的語言實力,吸引更多人才來台,本身立意良善。但就消極面而言,臺灣的英語教育已推行多年,培養出來的學生即使記憶了很多英語學科知識,懂得背單字、片語、文法,卻不知如何使用英語,也缺乏使用時機,試問要如何與國際接軌?在學生、師資、環境都尚未準備好的情況下,就貿然推動的雙語政策,恐將困難重重。

  為此,臺中市政府教育局在規劃雙語教育的推動時,即掌握「師資」及「環境」兩個關鍵。在師資方面,規劃「二軌三階」--全英語教學及雙語教學專業進修,分為初階、進階、高階完成訓練,來提升教師英語力;在環境方面,鼓勵各校依照學校條件打造多元化的英語學習環境,讓學生從生活中學英語。期許能引領全市各級學校,為學生整備第二外語能力,不僅為雙語國家政策奠基,更培育與國際接軌的人才。

學習角用心布置,打造多元化的英語學習環境。(圖片1)
學習角用心布置,打造多元化的英語學習環境。

  本校在英語學習環境的營造,雖有縝密的計畫,舉凡每週一句、晨光英語、午間ICRT播放、雙語情境布置,以及定期舉辦英語歌謠、朗讀、說故事比賽等,但這些活動僅能增加學生的體驗,對於英語運用能力的提升而言,尚有極大的努力空間,所幸隨著外師、英語教學助理進駐校園之後,學生與外師見面頻繁,關係融洽,不知不覺中開口說英語的次數多了起來,從單字、片語到句子,我們看到了學生運用英語的能力提升了。在本土化的生活中融入英語學習的情境,學生在原有還不錯的讀寫基礎下,聽與說的能力正急起直追,這一次,衷心企盼能在現行教育中完美融合雙語教育,得到成功的寶貴經驗。

晨光時間時,導師配合英語公播進行指導。(圖片2)
晨光時間時,導師配合英語公播進行指導。
分享:
:::

焦點話題

大手攜小手 世界任遨遊
雙語力是孩子翱翔未來的翅膀
雙語學習環境在黃竹
雙語教育行不行
雙語教學的關鍵 找回學習動機
雙語學習在東汴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