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大手攜小手 世界任遨遊

沙鹿國中黃惠華主任 01/06/2023 341 點閱

  在全球化的競爭下,如何讓青年人才站上國際舞台,語言是加速我們的溝通、縮短我們距離的橋樑,為了培養具國際觀與雙語能力的人才,從師資培養方面,透過「二軌三階」的規劃與培養力,學校鼓勵老師參加「雙語教學專業知能」進修,針對「全英語教學專業進修」及「雙語教學」二軌 ,分三階段進行進修、研習。

  學生教育部分,本校與靜宜大學華語文中心合作協助推動 2030 雙語國家計畫,實施「大手攜小手英語教學實施計畫」增進中小學學生學習外語與外國文化的動機,拓展國際視野,學生在上課活動中,藉由外籍生的解說來訓練英語聽力也能認識外國文化習俗 。

運用不同媒材來增添雙語教學的有趣性(圖片1)
運用不同媒材來增添雙語教學的有趣性
學生分組繪畫,用英語介紹畫作的意思(圖片2)
學生分組繪畫,用英語介紹畫作的意思

  雙語教育「不等於」英語教育,而是兩種語言互相依賴、互相運用,也能互相拿來解釋說明;在課堂上,老師、學生都能夠在國語、英語交替使用,也就是讓學生習慣在「不知不覺」的情境下,能夠用兩種語言來溝通。英語與不同領域的課程結合,讓學習變得更生動,學生不害怕使用英語,這可能是雙語教育的優點。然而,雙語教育的執行其實並非能夠一路順暢到底;沙鹿地區位處於臺中市區與郊區的交接地帶,學生英語能力M型化情形嚴重,大環境下缺少英語使用情境,都是目前推行雙語教育的一大挑戰。因此,在執行「部分工時外籍英語教學助理--ELTA教學助理計畫」時,讓學生面對外籍助理且在國文老師和英語老師雙管的協助下能夠進行簡單的對談,提升學生英語聽力及口說能力,配合生活化課程,加上兩位老師搭配解說,營造校園英語情境,讓英語成為國語以外第二個生活語言。   

  語言是一種生活的媒介、溝通的橋樑,而英語是我們除了國語、本土語以外會用的語言,而且是國際認同的通用語言;如果校園內,老師跟學生都能隨時隨地,利用兩種語言交替使用互相溝通,那將是臺灣走向國際舞台的轉運站;雙語教育在中小學快速推行,讓台灣學生慢慢不害怕使用英語,也喜歡用雙語來互動,這可說是雙語教育的理想情境。

  許多學校英語教育迫切要解決的是雙峰落差,本校亦是嚴重,而雙語教育最重要的是雙語的情境、雙語的環境、還有學生使用雙語的習慣性;致理科技大學講座陳超明教授認為,雙語教育政策不是要每個人都成為英語老師,而是讓英語成為生活中的使用語言。

  雙語環境是國際教育或雙語教育的基本條件,就臺灣教育環境來說營造雙語環境,讓學生們習慣甚至喜歡「說」英語、「唱」英語、「畫」英語等,生活處處是英語,希望未來學校能有美好的雙語環境,讓學生在「不知不覺」中就開啟世界之門,走上地球村之路,登上國際舞台。

外籍英語教學助理與學生互動的上課情形(圖片3)
外籍英語教學助理與學生互動的上課情形
分享:
:::

焦點話題

大手攜小手 世界任遨遊
雙語力是孩子翱翔未來的翅膀
雙語學習環境在黃竹
雙語教育行不行
雙語教學的關鍵 找回學習動機
雙語學習在東汴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