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臺中市國中小能源科技教育推動中心簡介

大甲區德化國小李永烈校長 09/03/2012 3184 點閱

       因化石燃料過度使用使溫室氣體排放量持續增加,已造成全球暖化加劇,引發異常極端氣候頻率增加,致使世界各國旱澇不斷。要減少化石燃料的使用,可從開源及節流兩方面著手。開源方面為增加綠色能源的開發及運用,減少非再生能源的使用量。節流則需從能源科技觀念再教育著手,讓民眾體認「節能減碳」的重要性與急迫性,教育國民從知悉到認同,再從認同到行動。臺中市是中部首善之區,獲得行政院評選為「低碳示範城市」,而本市大家長 胡志強市長也宣示國中小努力朝向「低碳校園」目標邁進,為了落實能源科技議題教育「節能減碳」觀念培養與行動,將先從基層國中小及幼稚園師生在校園內做起,再由學生回到家庭影響其父母、長輩,再擴展至全市每一個社區角落,藉以達成能源使用減量、合理能源利用及能源使用效率提高等目標。臺中市國中小能源科技教育推動中心簡介(圖片1)   臺中市在大甲區德化國民小學成立「臺中市國中小能源科技教育推動中心」,並與豐東、清水、長億高中(國中部)等3所國中;吉峰、中華、龍海、龍港、惠來、長安、進德、黎明、土牛及永順等9所國小等組成能源科技教育推動策略聯盟學校,一同規劃與執行臺中市國中小能源科技教育活動推動工作。

       透過臺中市國中小能源科技教育推動中心的成立,組織能源科技教育工作小組,結合臺中市國民教育輔導團自然與生活科技領域小組、永續環境教育議題小組及海洋教育議題小組執行各項能源科技教育推動重點工作。由推動中心扮演資源整合平台,結合國教輔導團之國中小自然、永續環境及海洋教育議題等優秀輔導員為種子教師主幹,透過種子教師招募培訓、能源科技示範教學觀摩、能源科技戶外教學實驗、解說培訓研習、多媒體教材開發工作坊、教材教案藝文競賽、能源教育推動成果發表會及能源科技資源網站建置等活動執行,多管齊下達成能源科技教育推動目標。總括臺中市國中小能源科技教育推動中心主要工作目標有下列五項:

(一)整合臺中市國中小在地綠色能源資源,繪製能源科技教學資源地圖,營造能源科技教育環境。

(二)建置臺中市國中小能源科技教育網站資源平台,加強國中小教師對能源科技教育教材的了解與分享。

(三)研發國中小能源科技教材、教具,提供現場教師進行能源科技教學之參考範例與融入教學支援。

(四)辦理國中小能源科技教育示範教學,將國中小師生應具備的節能減碳素養,透過種子教師以體驗的方式進行示範教學,送到每個學校,深入每個班級。

(五)試辦能源科技戶外教學實驗,提供國中小師生透過戶外體驗教學,來學習並陶冶「節能減碳」素養。

 能源海報競賽得獎作品種子教師開發之能源教具 能源藝文競賽得獎作品

 

    德化國小自99年縣市合併升格前即代表臺中縣參加教育部「能源科技國家型計畫」徵件,並獲審核合格成立臺中市國中小能源科技教育推動中心,經推動二年來,已建立以下特色:

            一、到校示範教學─教師教學相長並推能源科技教育臺中市國中小能源科技教育推動中心簡介(圖片2)

       透過能源科技種子教師到各校示範教學,除了學校師生可藉由示範教學得到學習外,種子教師亦可透過能源科技教具的教學操作與互動,蒐集各校推動能源科技教育的問題,並從中得到專業成長。

           二、能源科技戶外教學實驗─親身體驗樂趣多

       透過親臨現場、親身體驗之過程,讓學校師生能實際體驗能源科技,提升小朋友及學校老師對能源科技教育的認知水準,並強化節能減碳意識,進而珍惜關懷大自然。

三、能源科技解說培訓-學相長專業互動佳

       為有效運作能源科技教育推動工作,並協助推動小組及種子教師成員增進輔導專業知能,邀請學者專家或學有專精基層教師,針對種子教師、志工、退休教育專業人士等組成解說培訓團隊,辦理能源科技教育解說培訓營。

           四、研發能源科技教學多媒體教材與教案-提供現場教學輔助教材

       研發活潑生動的能源科技教育教學多媒體教材與教案,提供後續能源科技教育教學實驗使用,讓教師擁有更生動活潑而多元化的教學內容,提升能源科技教育教學推廣之學習成效。

           五、辦理成果發表會-提供能源科技教學交流分享的最佳平台

       舉辦臺中市國中小能源科技教育推動中心成果發表會,提供全市教師最佳的能源科技教育教學交流觀摩分享平台,讓多元化的能源科技教育深入生活,力行節能減碳,一起關心地球環境。

           六、辦理「能源科技FUN心玩」藝文競賽-激發師生教學創作力

  鼓勵教師發揮優異教學,激發學生學習興趣,進而提升學生學習效果。鼓勵教師運用培養學生思考力的原則,設計提昇學生思考力的教材教法。並彙集優異教學法及教具,並將其製成影像檔,公佈在能源教育資訊網,期優異教學經驗得以傳承,並成為優異教學之典範。

  能源科技新興議題雖尚未納入國中小九年一貫課程的七大領域及新興議題內,但因能源科技與每個人、家庭、學校的生活習習相關的重要性,是「節能減碳」素養在國中小教育推動最大的優勢,德化國小未來將更積極扮演能源科技資源整合平台角色,結合教育局國民教育輔導團之自然與生活科技領域小組、永續環境教育議題小組及海洋教育議題小組等專業輔導員,並帶進公私部門能源科技資源,為臺中市國中小能源科技教育的推動繼續努力。 

分享:
:::

校園巡禮

臺中市國中小能源科技教育推動中心簡介
人文心 松竹情 熱力活潑新松竹
打開電視把愛傳出去
悄然入古剎,驚覺三月天——太平區中華國小二十歲生日快樂
青青桐林˙親親童齡——阿罩霧山中的小精靈桐林國小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