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讓想像力起飛——淺談作文教學中的故事續寫

神岡國中楊蓮秋教師 09/06/2012 3885 點閱

學生在學習國文課文《木蘭詩》後,問老師:「花木蘭回故鄉以後呢?」使筆者興起讓學生續寫故事的念頭。

無論是文學藝術的創作,或是科學技術的研究發明,都需要想像力與創造力。想像力是創造的基礎,在國文寫作的教學上,筆者嘗試能透過「故事續寫」的方式讓學生開發自己的想像力,進而啟發文學創造力。另外,透過「故事續寫」讓學生融入故事主角的情境,也可以讓學生站在別人的角度看事情,培養學生的同理心與學習處理問題的能力。

在「故事續寫」的教學流程安排上,首先筆者向學生說明「故事續寫」與「引導式寫作」、「看圖說故事」不同。引導式寫作會有一段文字說明並指引寫作的方向,學生必須在這個題目引導的範圍裡發揮,因此引導式作文又稱為限制性作文;看圖說故事則必須透過連環圖片的呈現,引導學生寫出符合圖片情境的內容,文章才不致離題;故事續寫則是將不完整的故事,運用充分的想像,設計出結構完整的故事情節與結局。所以故事續寫和引導式寫作、看圖說故事的不同點在於故事續寫的情節發展或結局的限制較少,學生續寫故事時,可以多些天馬行空的想像。

其次,筆者以中國流傳的民間故事《花木蘭》改編為迪士尼卡通《花木蘭》以及安徒生童話故事中的《人魚公主》改編成迪士尼卡通的《小美人魚》為例,向學生說明「故事續寫」類似劇本改編,所以在續寫故事之前必須先確定故事要表達的主旨或啟示是什麼,然後發揮想像力,針對故事中的人物,安排合乎邏輯的情節與結局。寫作時,筆者會提醒學生用聚焦的方式,細膩的描寫主角的對話、動作或內心世界,讓故事情節更加生動。

當學生遇到不知如何下筆的情況時,筆者曾運用「故事接龍」的方式引導學生,或者利用「小組討論」的方式,讓學生彼此腦力激盪出更富創意的故事情節,此時應避免小組中的意見領袖主導故事情節的發展,盡量鼓勵學生有與眾不同的想法。故事續寫屬於文學創作,鼓勵學生發揮創意放膽去寫,這是讓他喜愛寫作的第一步。而續寫的故事材料除了取材自國文課本,例如:《木蘭詩》、莫泊桑的《項鍊》等,筆者也鼓勵學生去挑選適合他們自己興趣的課外讀物、繪本,做為續寫的故事題材。

「故事續寫法」除了讓學生練習寫作、鼓勵學生創作之外,還可以應用在「生命教育」的課程中。因為故事的結局可以有很多的可能性,所以學生在設計故事情節時,經常將自己化身為故事中的人物,轉換自己的立場,從不同的角度看問題,以同理心設想故事主角處理事情的方法,學會如何體諒、尊重、關懷他人,並經由融入不同的故事情節與角色,使學生藉由思考的過程,逐漸培養遭遇困難時,處理問題的能力。

最後,筆者希望能藉著「故事續寫」這樣的寫作方法,讓學生想像力盡情的發揮,從而培養出具有同理心並富創造力的孩子。 

分享:
:::

教學錦囊

班上的爬牆虎
教學與正向管教
讓想像力起飛——淺談作文教學中的故事續寫
給孩子充分表演的舞台——班級經營之心得
班級輔導策略-—愛的「報報」帶來愛的抱抱
棋盤遊戲治療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