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班上的爬牆虎

北屯區仁愛國小羅淑珍教師 09/04/2012 2882 點閱

小杰(化名)是我曾經接手輔導的個案,當時他就讀四年級。他是個非常特殊的孩子,常做危險動作,尤其是喜歡爬高。喜歡從樓梯的扶手滑下來、爬到樹上玩、爬到操場的長竿上往下跳、站在三樓的洗手台上玩或者爬到四樓女兒牆上向下看……。因為我們學校的外牆種滿了爬牆虎,形成學校的特色,所以小杰就被班上同學取個外號,叫做「爬牆虎」。

情緒常失控的孩子

小杰在校常欺侮同學,喜歡說「粗話」,人際關係不好,情緒常無法控制,有時也會傷害同學,曾因細故拿剪刀射向同學,害同學臉部受傷,還差一點射到同學的眼睛。有時會不服管教,跟老師頂嘴。上課非常不專心,幾乎從不聽課,喜歡隨意走動,胡亂發言,干擾上課秩序,需要老師一再提醒、糾正……。

看到這麼多有關小杰的負面評價,很想知道,這個孩子到底怎麼了?當我和他第一次面談時,身形瘦弱的他非常不安,一直在玩手,問題回答得很快,看起來很聰明,但是就是坐不住。再深入追踪,發現小杰在三年級時曾到兒童心智科就醫,醫師也診斷出小杰確實是屬於「注意力缺失/過動症」兒童。也曾服藥控制。

小杰的偏差行為和張如穎心理師在《兒童偏差行為》一書中所述:「注意力缺失/過動症」兒童的主要的臨床症狀,包括注意力不集中、過動與衝動性行為、易受外界干擾、活動量過高,包括學習成低落、與家人和同儕的人際關係不佳、反覆犯錯……等,都相當類似。

所採行的輔導策略

小杰被學校列為輔導的對象,身為輔導老師的我,對小杰的輔導策略主要是採用下列幾種方法:

一、善用行為改變技術,塑造良好的行為

當小杰有好的表現時,就立刻給他正增強物,來增強他好的行為。

二、建立關係,多予關懷

輔導老師主動關心小杰的生活,和小杰建立良好的關係。當小杰行為脫序時,儘量動之以情,加以柔性勸導。

三、時時提醒,建立楷模

在小杰的四周安排功課好、品性佳、最重要的是能包容他的同學,和他坐在一起,讓他有明確的學習對象。

四、親師合作,永不放棄

和家長保持聯繫,當小杰有嚴重脫序行為時,就和家長聯絡,避免偏差行為持續惡化;當小杰有好的表現時,也要通知家長,請家長多予肯定,並給予適當的奬勵。

五、賦予責任 肯定自我

小杰愛表現,喜歡被肯定,老師就利用一些小技巧,讓他當上班長和排長,也讓他有機會替同學服務,藉此和同學建立良好的關係。

用愛與包容感動孩子的心

對於孩子,我們本來就必須多點包容;對於問題大的孩子,更需要包容。唯有用更包容、更開闊的心,萬物的美好才能被發現。(林彥佑,2009)

經過二年的輔導,想起小杰從第一次和我面談時怯生生的模樣,到現在,有空時會主動來找我,和我分享他近日生活的點點滴滴,我覺得小杰確實有感受到我對他的接納與關懷,自己也很慶幸能走入小杰的內心世界。小杰曾經告訴我,他也不知道為什麼會做出一些脫序的行為,好像無法控制自己,往往做了之後,自已也會感到後悔。

曾經有幾次在他又犯錯之後,我私下找他來談,他相當懊悔,也跟我承諾不會再犯。雖然事後這些不當行為,偶爾還是會發生,但是頻率的確少了很多,這就是輔導的神奇力量。我相信,只要師長和同學能多包容小杰的「不一樣」,換一個角度來看他的「不一樣」,甚至能欣賞他的「不一樣」,用愛和包容來接納他,多給他一點機會,一定能將小杰引向正途。

參考資料:

林彥佑(2009)。包容的力量。師友月刋,499,頁89-91。

梁培勇、張如穎(2008)。兒童偏差行為。台北,心理。

註:本文節錄整理自 羅淑珍(2009)。當孩子生命中的貴人,師說,214,46-49。

分享:
:::

教學錦囊

班上的爬牆虎
教學與正向管教
讓想像力起飛——淺談作文教學中的故事續寫
給孩子充分表演的舞台——班級經營之心得
班級輔導策略-—愛的「報報」帶來愛的抱抱
棋盤遊戲治療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