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棋盤遊戲治療

和平區白冷國小李順命教師 09/04/2012 2393 點閱

一.治療預設之目標 這個遊戲治療技巧針對有反抗性障礙,行為異常,注意力缺乏的孩子,其目標有: 1.增加自信:缺乏安全感的孩子,通常不喜歡直接有勝負的遊戲,寧願玩些靠機運定輸贏的遊戲。常見的現象或許有(1)先試探性的問對方:「你玩得很棒嗎?」以決定個人玩不玩。(2)他會堅持先走第一步。(3)遊戲中停下計算彼此的得分。 2.增加專注力 3.增加選擇與後果連接的能力 4.增加在選擇中預測後果得能力:世界上沒有人可以全贏,所以透過棋盤遊戲可以學會與他人妥協、順服或臣服。 5.增加計劃並且執行適當選擇的能力:一個人的成敗多少取決於其行為,如果事先計劃及準備一定比把一切留給機運的人更有好結果。 6.增加用言語表達想法的能力 7.增加享受靜態活動的能力

  簡單的說,棋盤遊戲這個治療技巧是結合了競爭心態與了解前後因果的慾望,用來幫助孩子完成自己的目標,學習有計劃的思考,且運用於日常生活中。

二.注意事項 1.棋盤遊戲最好在15---20分鐘左右結束,這樣可將其餘時間專用於治療。因為棋盤遊戲能引發的幻想不高,當一個遊戲的結構性越強,規則越清楚,潛意識的材料就越不可能浮現。 2.強調玩棋的樂趣應該是在於其過程並非輸贏。 3.棋盤遊戲偶而用之,或用於治療將結束前的時間較好,它可作為一個緊張晤談過後的解壓器。 4.遊戲中個案的表情、姿勢、言語和反應,是提供治療過程供參考重要的訊息。如: (1)對於低自尊問題的孩子,老師可以告訴他:「你好像以為遊戲的結果會決定我對你的看法,其實不是,我對人的看法有多方面的標準,棋賽的勝負實在不算什麼。」 (2)有些個案會在中途想改變遊戲規則,老師可以提醒:「如果下次遊戲時,你想增加任何規則,且是你我都能接受的,我會很高興趣嘗試,不過,一旦同意了,中途是不能改變規則的!」 (3)如果個案在玩棋盤遊戲時有被動、順服的傾向,我們可以發現她很多時候,不願自己做成決定,而要依賴老師來做決定,並有急於取悅他人的傾向,這樣的孩子多半有依賴的問題。 (4)自我中心型的問題,通常是父母過度保護放縱所造成,另外自閉症者也是,通常他們不能接受別人的看法,在對於思考棋路時出現極不耐煩的反應。治療師此時適宜的做法可包括「忽略」「略施薄懲」,教會對適當的「自制」和「尊重他人的權益」。跟這類孩子玩要常常提醒對方注意別人的佈局,協助孩子對情境,他人的客觀性覺察。 (5)對於精神分裂症的孩子容易因幻想分心,老師可以做的是現實檢核:「你說的不錯,不過那已過去了,現在來不及補救了。」 (6)有些個案會說:「如果我贏了,你不可以生氣呦。」有時她們眼看對方要跳棋了,便把自己的棋拿在手中不肯交出,免得輸掉比賽,這類個案通常有偏執狂,這樣人格分裂的孩子,大部分來自一個混亂而無法預測的家庭,所以他的遊戲行為也可以看得出來毫無計劃。 (7)反社會型的個案常見的問題,當他們贏不了時,則可能成為憤怒的一條鱷魚,甚至打亂棋盤。此時,老師能做的也只有「客觀檢核」如:「你在這樣下去,我就不想玩了,因為這已經不是公平的競爭了,我在想,你們同學恐怕也這樣講過吧 。」對這類的孩子要探索潛意識動力,幫助其獲得頓悟。 (8)有強迫症類型的問題是懷疑不能決定及拖延。因此棋賽中常因別人看來不相干的小事而分心,對這類人病理的解釋是「未解決的戀父(母)情節的一種表顯。」;因此老師可以說些話來協助個案表達憤怒而不覺得有罪惡感。例如:「我不能相信你會連輸三盤還一點都不生氣,大多數人都會生氣的,像我就會。」 (9)神經所導致的學習困擾的孩子,這類型孩子往往傾向於從人群中退縮,而表現出沒興趣的態度,通常她們放錯框格,或把三排排成四排,要不就是(手眼協調困難)沒辦法把棋子放在格中,要不就弄混玩棋順序。所以對這類型孩子要重複提醒其規則。

三.媒材介紹: 1.西瓜棋:   棋盤遊戲治療(圖片1)玩法:(1)甲6個黑棋,乙6個白棋;先將其放置如左圖。                                                                (2)走棋落點為兩線相交處。                                                                (3)將對方棋包圍住,即可將對方被包圍的棋拿起;直至對方的棋全部被拿起,此局勝負即定。

2.黑白派:   棋盤遊戲治療(圖片2)玩法:(1)黑白2色棋各12(可用圍棋棋子)                                                                (2)成一直線拿掉對方一顆棋                                                                (3)可挑起兩顆棋

3.闔家歡:溝通性棋盤  (購買時即附有玩法說明,固省略玩法說明)

四、以上媒材為提供師生互動之遊戲,老師需於遊戲中對個案的表情、姿勢、言語和反應細心觀察,並給於適時的輔導。

五、說明:許多書本都以介紹西洋棋為遊戲媒材,是因翻譯書之故;而我們的孩子則對象棋、西瓜棋、圍棋等較熟悉故選擇適合我們孩子的遊戲介紹。 

分享:
:::

教學錦囊

班上的爬牆虎
教學與正向管教
讓想像力起飛——淺談作文教學中的故事續寫
給孩子充分表演的舞台——班級經營之心得
班級輔導策略-—愛的「報報」帶來愛的抱抱
棋盤遊戲治療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