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夢想起飛--張慈恩老師

爽文國中洪佳伶老師 04/10/2023 6917 點閱

  清晨踏進校園,耳朵傳來了陣陣琴聲,令人賞心悅目,得以開啟美好的一天!這樂音來自本校音樂老師張慈恩敲的馬林巴琴旋律,動人樂音將爽文國中變成一個儒雅的學習環境。

慈恩老師

  111年3月24日,大元國小校長詢問爽文國中能夠成立打擊樂團嗎?讓學琴多年的孩子延續傳統,並且圓夢。但主修打擊樂的慈恩老師當時仍是三年級導師,因此沒有立刻承諾校長是否願意接下任務,但她心中已播下幫孩子圓夢的種子,並且開始逐步計畫、籌備。  考慮到學校沒有樂器,若要成立樂團,光靠一週一次向國小借場地團練是不夠的,爽文必須要有至少一台琴給學生平日練習,因此慈恩老師自掏腰包訂了一台全新52鍵馬林巴琴。買完當時存款只剩三位數的慈恩老師笑著説:「錢不是消失了,而是變成更美好的事物!」從此,爽文國中打擊樂團緣起不滅!

熱愛跳舞的慈恩老師(圖片1)
熱愛跳舞的慈恩老師
慈恩老師捐贈馬林巴琴給學校打擊樂團(圖片2)
慈恩老師捐贈馬林巴琴給學校打擊樂團

  慈恩老師手寫了富有溫度的小卡片親自去國小招生,邀請孩子加入臺中市爽文國中第一屆打擊樂團。在活潑開朗的慈恩老師全心全力投入之下,樂團很快就招滿團員,之後她更積極成立家長後援會、舉辦團員共識營和打擊樂暑訓營,更製作了樂團團服。團員們除了合奏課之外,慈恩老師義務指導每位學生個別課,利用每週一對一的個別教學,訓練團員不足的部分,加強基本功、陪著孩子練琴,為草創的樂團一點一滴打下根基。

  她也喜歡帶家長與孩子參加音樂會,學習音樂賞析。慈恩老師認為一位優秀的演奏者,自己技巧純熟之外,也要能欣賞他人的優點,讓自己更卓越、更上一層樓。平日慈恩老師也積極凝聚團員們的向心力,在樂團裡沒有我、沒有你,只有「我們」!慈恩老師盼望學生們不僅是會演奏的團員,更是心中有愛能夠溫暖他人的小太陽。團員彼此之間除了要重視團員的關係,還要珍惜家人間相處的溫暖氛圍與手足情誼。 

打擊樂團參加社區活動的表演(圖片3)
打擊樂團參加社區活動的表演
打擊樂團在校慶運動會進行表演(圖片4)
打擊樂團在校慶運動會進行表演

  爽文國中打擊樂團創團至今短短半年,在大家齊心努力下,已有小小成果,老師帶著孩子在廟會、校慶,以及家庭音樂會演出,成果頗受好評呢!不只有打擊樂團合奏,在校園裡更常聽到慈恩老師自我訓練的聲音。早修前的音階琶音,或不時出現重複小節的旋律,是她對自己嚴謹的要求,希望能進而激起學生自動自發練琴的能力。

  很喜歡練琴的慈恩老師更熱愛芭蕾!除了每晚去舞蹈教室練習,疫情期間依舊線上練舞超過100堂課,即便因受傷而動手術換人工韌帶,休養復健後,仍不放棄繼續追夢。

  無論打擊樂或是芭蕾,她堅強的毅力與奮發向上的精神更是鼓舞了許多學生。慈恩老師的座右銘是「夢不能只有想而已,要努力實踐才有成功的機會。」慈恩老師不但身體力行這句話,更用自身行動鼓舞了學生們,讓我們看見逐夢踏實的勇氣與毅力。

慈恩老師與打繫樂團(圖片5)
慈恩老師與打繫樂團
個別指導學生練習(圖片6)
個別指導學生練習
分享:
:::

人物特寫

夢想起飛--張慈恩老師
Power百分百--游麗茹老師
龍海英語學習生力軍--Jeffrey老師
來自澳洲的女婿--外師 Mr.G-K
為排球運動扎根的教練媽媽--張玫玲教練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