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老師的法寶 教學錦囊集錦

潭子區潭子國小黃琇雅主任 02/05/2024 321 點閱

  教學是一門藝術,為了學生能夠有效學習、建立良好的生活常規、培養合群互助的團隊精神,教師多半殫精竭慮做好班級及教學的經營。根據筆者多年觀察,同時訪問本校班級經營良好、教學卓越的教師,依據班級經營、教學技巧和學生問題行為因應策略與教學方法等面向,歸納總結作為給老師們的教學錦囊,希望對於老師們的班級經營跟教學能夠有所裨益。

班級經營

  許多老師都有班級加分制度,增加學生的榮譽感提升學習動機。例如:班級加分制度,不僅有團體加分,還能賺取個人學習代幣。獎勵很多元,除了簡單的小點心,也有下課自由使用平板的機會等等;對於班級的各個幹部也都有個人加分,學生能替團體和自己爭取獎勵。高年級學生們因為加分制度,在課堂中非常遵守課室規範,且多了一些趣味,上課專注度很高且踴躍發言,因此教師和學生的關係適切良好,在加分組制度的規範之下,教師給予獎勵和扣分反省,都讓學生心服口服。

團體加分版(圖片1)
團體加分版

教學技巧

(一)低年級

  一年級的學生最需要的是專注及反覆的提醒和練習,某些班導師和學生之間建立了很有默契的口號,例如:在教學國字時,先讓學生把手舉起來在書空練習,當老師說「書空!」學生會說:「Yes, sir!」,不僅能同時喚回分心的學生,也讓學生有多練習筆畫順序的機會;此外在老師說:「下課。」時,學生會回答:「喝水、上廁所、不奔跑。」在這些口號中具有重要的提醒及學習幫助。

(二)中年級

  108課綱中非常重視閱讀素養,教師們雖鼓勵閱讀成效卻不大,在某個三年級班上,教師運用課堂加分小遊戲,檢視學生閱讀班書的情況。教師先告知學生閱讀頁數,學生有充足的時間準備,教師從中出題,活動中每位學生都有機會輪流在小白板中作答,替小組爭取榮譽,因此激發起閱讀的動機。這個過程中,學生可以漸漸明白閱讀時要注意人、事、時、地、物,未來在閱讀上不僅僅只是閱讀,而是有思考、有脈絡的閱讀。

班書閱讀小活動(圖片2)
班書閱讀小活動

(三)高年級

  老師良好的教學講述技巧,通常包括下方幾個特點:

  1. 目標設定清晰
  2. 教學步驟清楚
  3. 語速適切
  4. 台風穩健
  5. 注意每個學生的反應是否都能跟上步調
  6. 課堂中多次反覆的提問,即時評量學生理解的程度。
英語課活動
英語課活動

(四) 科任課

  1. 六年級的英語課,學生學習到不同國家的國旗和文化,教師讓學生想看看臺灣的在地文化,讓學生扮演成小吃攤販老闆準備自己英文菜單,活動需持續兩週,學生先回家查資料並構圖,英文小吃菜單完成後,學生學習運用英文句型,練習如何買或賣商品,學生分組到不同的攤販進行英語口說練習,向同學購買小吃。活動趣味好玩,學生能在活動中學到在地文化,也自主學習查找資料,自己練習設計一份英文菜單,在課室中亦能練習買賣的英語口說,整個活動都是素養導向,且結合雙語。
  2. 英語科任老師利用ClassDojo網站,期初建立好各班級學生名單即可使用,網頁版在大白板上秀出,全班學生看到自己如何被加分、扣分清楚透明公正,另外系統圖示可愛,配上音效,學生更加喜愛上課而且變得更加專注。
  3. 自然科老師使用Stallarium Mobile App,模擬當月的月相,指導學生上課時利用平板使用Stallarium Mobile App認識星座及月亮相關知識,學生可以透過平板清楚觀察到星座及月相,星星、月亮不再空泛遙不可及,反而變得十分有趣。

(五) 特教班

  特教班的學生在學習上和行為常規上不同於一般學生,因此老師在教學上也格外辛苦,如果沒有良好的教學技巧,光有愛心也難以幫助學生學習,同時自己也會備感挫折。

學生問題行為因應策略與教學方法

(一) 學習動機低落、不願配合、挫折容忍度低

  1. 提供符合能力之學習任務並結合增強制度增進成就感
  2. 給予正向支持與鼓勵(身、心靈)
  3. 調整作答時間(如:延長考試時間)與環境

(二)不適當行為(目的:引人注意)

  1. 忽略
  2. 教導替代行為並增強適當行為

(三)不適當行為(目的:逃避學習)

  1. 給予符合能力之問題
  2. 分段作答,完成一小段落可休息一下
  3. 告知後果代價(如:延後下課時間直至作業完成為止)

(四)衝動、過動行為

  1. 給予適當冷靜時間與場合
  2. 擬定行為契約,使用反應代價
  3. 教導適當行為與口訣(停、想、做)

(五)注意力問題,聽指令與執行上困難、忘東忘西

  1. 簡短指令,一次放入一項動詞活動
  2. 提供檢核表或使用計時器,進行自我檢核與自我監控
  3. 課表預告下節課或提示卡提醒現在正進行活動
  4. 請同儕擔任小幫手提醒或協助學習

(六)分心行為

  1. 移除視覺干擾物
  2. 課堂中給予指唸或其他操作性任務
  3. 暫停活動,引導回到課程再接續進行
英語課活動(圖片3)
英語課活動

  綜合以上的觀察,筆者領悟到教學的錦囊妙計不外乎:

(一)目標設定清晰:確保學生了解每堂課的目標,有助於提高學習效果。

(二)教學步驟清楚:有助於學生的邏輯思考和自學能力。

(三)互動教學法:利用問答、小組討論等方式,促進學生參與,加強學習體驗。

(四)生動故事與實例:使用生動的故事和實際案例,讓知識更具體、易於理解。

(五)多元教學資源:利用影片、圖表、數位資源等,提供多元化的學習素材。

(六)鼓勵主動學習:鼓勵學生提問、思考、自己尋找答案,培養主動學習的習慣。

(七)即時回饋:提供即時回饋,幫助學生了解自己的學習進展,及時調整學習策略。

(八)融入實務應用:將知識與實際應用結合,使學生更容易理解並應用所學。

(九)適應性教學:根據學生的程度調整教學內容,確保每個學生都能跟上進度。

(十)引導批判性思考:鼓勵學生思考問題的多面向,培養批判性思維。

(十一)激發學習興趣:利用趣味性的教學方式,激發學生對知識的興趣與好奇心。

  教學是一門藝術,需要方法、技巧甚至需要有表演的天賦,但是再多的技巧、表演,如果少了最重要的教學熱忱及愛心,那麼終究無法讓學生信服,因此即使有了教學錦囊也不要忘了我們對教育的初心、我們的教育愛。教育愛加上教學錦囊幫助教師們在教育的路上即使辛勤奔波依然甘之如飴,幫助學生看見良好的典範,樂於學中有效學習。

分享:
:::

教學錦囊

老師的法寶 教學錦囊集錦
ChatGPT與雙語音樂課
公益實踐行動 培養感恩之心
Holiyo密室脫逃遊戲融入歷史教學分享
以巧克力戰爭為主題的探究教學示例
標準本位評量在體育課程中的應用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