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黃竹e時代 學習不等待

太平區黃竹國小吳一宏老師 02/05/2024 977 點閱

  2023年末生成式AI炫風帶給我們對未來無限的想像,甚至不久的將來只需要下一個關鍵字,AI就可以幫助我們解決許多曠日費時的問題。因此我們的孩子將面對的是深具挑戰的世界,深化資訊教育更是勢在必行。

資訊不落後生生用平版

  黃竹國小擁有一生一平板的學習資源,每位學生都享有獨立自主的使用空間,藉由反覆性操作,強化了他們對行動載具的熟悉。除了硬體設備的支持外,更在每週安排了兩次資訊數位課後社團活動,提供學生豐富的學習內容,如運算思維訓練、VR空間設計及基礎程式設計等,期望能透過多元的資訊媒材、有趣輕鬆的學習氛圍,打造出創意無限的希望教室。   

資訊融入英數領域教學

  在英語課堂中,每位學生都是自己的老師!教師在教學活動中融入了酷英平台的學習內容,讓學生除了單方面的聽講外,多了口說練習的機會,同時透過平板載具,能立即收到來自平台的語音分析,即時修正英語發音,讓學習更具效率。酷英平台還提供有趣的英語歌曲互動遊戲,學生可自學猜歌詞,甚至還可以高歌一曲,許多中、高年級學生因此通過「TC SpeakOut臺中之聲」及「TC Karaoke臺中K歌」的認證,可見善用數位載具確實能幫助學生培養自學的能力。 

將數學結合科技培養解決問題的邏輯判斷力(圖片1)
將數學結合科技培養解決問題的邏輯判斷力
黃竹的英語課堂中每位學生都是自己的老師(圖片2)
黃竹的英語課堂中每位學生都是自己的老師

  「一公里有多遠?我們把Google Map打開來看看。」這是來自數學課堂中的師生對話,行動載具不只是拿來看影片、玩遊戲的工具,它還可以用來學數學!老師帶著學生透過搜尋到的上課路線圖建立公里的量感,同時一起討論上學的最佳路徑,最後計算出總路程。透過教學活動的設計,學生可以重複練習長度加減計算,還學會了如何判斷最佳路徑,透過數學融入科技的教學設計培養學生解決生活問題的邏輯判斷力。 

培養創新思考能力

  運算思維是一種被廣泛運用的知能。它可以幫助人類了解電腦的限制、知道該如何應用工具來處理瑣事或是創造價值,例如規劃、學習、排程、搜索及做決策等。藉由參與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的運算思維推廣計畫,學生學習運用有架構的思考方式拆解問題,進而發展出解題策略,過程中還得經歷嘗試錯誤,最後修正並發展出自己的演算法。面對數位化的未來,黃竹國小積極將資訊教育融入各科教學之中,讓科技的使用成為在課室中的日常,培養學生善用科技解決問題的能力。

藉由實作增進學生運算思維的能力(圖片3)
藉由實作增進學生運算思維的能力
分享:
:::

校園風情

英氣風發 藝起學習
竹林風情畫--用生命影響生命
繽紛彩色的沙中校園
黃竹e時代 學習不等待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