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圖書教育--臺中圖書館資訊平台介紹

南屯區永春國小林碧貞教師 02/21/2013 2054 點閱

伴隨許多臺中人長大的臺中圖書館,已在今年5月遷移至五權南路上,並且即將於102年1月正式改名為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其設計新穎固然是吸引讀者的一大焦點,但最讓我驚豔的是其資訊平台整合的便利。

 不諳資訊軟體的我,若想運用網路資源於教學時,常被迷亂的資訊平台,弄得心思煩躁而放棄。然因擔任志工得以觀看館員進行數位資源介紹,我發覺:原來公共資訊圖書館已將一些資源平台加以整理分類,甚至購賣電子版權以利讀者利用。

 我逐一嘗試,覺得這樣的平台對於教學或個人進修,都是一扇資訊之窗──擴展了我們對圖書館功能的認知視野。希望藉由個人操作經驗分享,讓更多人更加親近圖書館,更能在圖書館所提供的網路資源世界優遊自在。

 其實,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提供的服務相當多元,很值得我們善加利用;在此僅就其數位資源加以介紹,至於其他項目,就留給大家去尋寶蒐秘。

  要進入其數位資源,可從首頁三處加以點入,在此以框線加以標示。 圖書教育--臺中圖書館資訊平台介紹(圖片1)

 就教師教學需求而言,「電子資料庫指南」是相當豐富的資源。然而『數位資源』不但提供「電子資料庫指南」讓讀者便於查詢各類平台,其多媒體推廣與設備外借服務,更滿足讀者不同的數位需求。其中「設計師之手」及「圓夢繪本資料庫」更與大專院校合作,將學生優秀作品予以典藏,提供讀者欣賞瀏覽,成為文創設計觀摩交流之平台。

   圖書教育--臺中圖書館資訊平台介紹(圖片2)

 「電子資料庫指南」是『數位資源』平台路徑之統合資料庫。當你進入時,可以依資料類型加以瀏覽,也可以依熱門關鍵字加以選擇。我個人蠻喜歡使用兒童繪本與電子書;而acer則提供我觀看電子期刊的管道。

  圖書教育--臺中圖書館資訊平台介紹(圖片3)

 在教學上,繪本是常被運用的一種媒材。點入「兒童繪本」類別,可以尋見12個平台。「布克聽聽」、「親親文化」、「咕嚕熊」、「長晉多媒體」提供的電子書非常適合中低年級孩子閱聽,其中「咕嚕熊」點閱率相當熱門,可見其受歡迎之程度。而文化部的「兒童文化館」不但有動畫也提供不少藝文的圖片可在教學時加以運用,如插畫家介紹、生活美學、公共藝術等等,減輕教師備課之負擔。其「全國學生圖畫書創作獎」和「圓夢繪本資料庫」乃是將得獎繪本成為一種公共財,不但讓學生作品有展示的機會,更讓其他讀者可以閱讀與學習。其他的平台有如祕密花園,等待讀者探訪;有空不妨逐一嘗試,尋找意外驚喜!

圖書教育--臺中圖書館資訊平台介紹(圖片4)

 若以個人成長之需求而言,公共資訊圖書館所提供的電子書與電子期刊,令我心動;但「線上視聽媒體中心」及「遠距傳播教學中心」更教我讚嘆:網際網路的無遠弗屆。因為透過「線上視聽媒體中心」可以觀看圖書館所舉辦的各類講座內容;只要演講者開放授權,圖書館讀者就可觀看。而當你註冊為「遠距傳播教學中心」學員後,還可選修你有意學習之課程。雖然目前納入的課程尚少,但卻也是一個開端,令人充滿期待。 圖書教育--臺中圖書館資訊平台介紹(圖片5)

  圖書教育--臺中圖書館資訊平台介紹(圖片6)

  同時,這樣的平台也提供孩子一個異於紙本閱讀的學習模式。老師可以引導學生由圖書館首頁之兒童版,讓孩子進入圖書館為他們專門規畫的閱聽平台。透過這樣的路徑,孩子可以聽故事、閱讀電子書、查詢圖書館館藏與活動。我個人認為:面臨網路的不設防,與其一再阻絕,不如引導孩子走進為他們專門設計的數位繽紛花園。

圖書教育--臺中圖書館資訊平台介紹(圖片7)

 

圖書教育--臺中圖書館資訊平台介紹(圖片8)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不但擴展傳統圖書館的實體設備,還延展為虛擬的數位資訊平台,讓讀者能進入更多元的閱聽經驗,看見這樣的進化與升級,我真的相當感動。也希望藉由這樣小小的引薦,讓大家更喜歡上圖書館,運用圖書館,進而在閱聽世界,尋見屬於自己另一方的幸福空間。

分享:
:::

教學錦囊

掌握讀書命脈
潛能開發教學舉隅-多元智慧闖關活動
圖書教育--臺中圖書館資訊平台介紹
「台灣意象」教學設計分享
從繪本”三隻小豬的真實故事”學習替人著想
淺談合作學習教學法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