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台灣意象」教學設計分享

石岡區石岡國小林又新教師 12/25/2012 1506 點閱

藝術源於生活,平日我在課堂上常引導孩子把日常的興趣融入創作中,發揮無盡的藝術潛能,讓學生建立屬於自己的創意及審美眼光,進而讓孩子樂於創作。

藝術與廣告本屬於不同的領域,但隨著社會文化的演變,工商經濟的活絡發展,彼此互動交融。後工業社會裡,由於藝術家積極的將作品融入道通俗文化當中,並且隨著大眾媒體的日新月異,使廣告達到無遠弗屆,追求「藝術商品化,商品藝術化」的目的。

當人們提到法國,會聯想到巴黎鐵塔;說到澳洲,會聯想到袋鼠、無尾熊;自由女神無庸置疑是代表美國;還有日本的富士山、泰國的四面佛...等。相對於其他國家,屬於臺灣且廣為人知、普遍的『意象』可以是什麼?這是本單元教學的重點,特別在這本土意識高漲的年代,讓孩子多一份對生長土地認同感;讓孩子發掘更多的臺灣之美,是極必要的,筆者藉由社會融合藝術與人文的教學設計,讓孩子分組討論創作,彼此激盪,利用藝術創作的方式,建構出孩子心目中的『台灣意象』。

適用年級:六年級

教學節數:3節課

教學活動步驟:

一、引起動機:

(1)從7-11最新廣告主題曲-Always open談7-11企圖營造的企業形象。

(2)以hello kitty為例,討論流行文化如何影響我們的生活。

二、發展活動

1.播放投影片-我的流行文化,介紹普普藝術與大眾文化之間的關係,以不同年代的藝術品並置,探討其視覺意象所包含的文化內涵。

2.教師統整與歸納

3.教師運用下列圖片來解釋藝術廣告的關係:

(1)安迪.沃霍爾《一百個康寶濃湯罐》、《綠色可口可樂瓶》

(2)羅特列克《巴黎花園咖啡屋》                       

(3)智威湯遜廣告/紐西蘭奇異果-吃我系列

(4)臺灣形象海報4幅  

4.小組創作-臺灣意象海報製作,讓各組學生選用能表達「臺灣形象」特色之各種媒材,亦可選用適當的現成物等作為創作使用的材料,作品規格小組自定,先經由小組討論後再開始創作。

5. 發下學習單-寶貝&臺灣

 

*各組討論學習單的題目並開始書寫。

*教師總結:好的廣告、海報必須有效的傳達出產品訊息和特色,在學完這一整個單元之後,大家除了能了解現代商業廣告宣傳手法外,在創作這張獨一無二的海報後,應該會對台灣這片我們土生土長的土地有更不一樣的認識,這是我們的家園,只要要夠了解它,大家就會發現它有著過人的生命力喔!

◎教學檔案分享:http://etoe.tc.edu.tw/index/vrs/did/10838

分享:
:::

教學錦囊

掌握讀書命脈
潛能開發教學舉隅-多元智慧闖關活動
圖書教育--臺中圖書館資訊平台介紹
「台灣意象」教學設計分享
從繪本”三隻小豬的真實故事”學習替人著想
淺談合作學習教學法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