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掌握讀書命脈

西屯區上安國小張映芬教師 12/27/2012 1476 點閱

孩子能透過作業延續在學校的學習。但,孩子真正完成作業了嗎?大多數人的迷失:認為只有抄寫在紙上、要交給老師的才是作業。其實,遠比這些更重要的是:孩子有學習動機,在課前主動預習;能檢視自己的學習,在寫完作業後細心檢查;能掌握自己的學習進度,在課後加強不會的部份。畢竟,孩子如果不學會讀書的方法(預習、複習),輕忽檢查的重要,學習成效有限且不能長遠。因此,懂得檢視、預習、複習的孩子能掌握讀書命脈,受用一生的學習。以下針對檢視、預習、複習與大家做分享。

一、檢視

    在教育現場的老師不免會發現,孩子在學校寫的和帶回家的作業,明顯地品質較差且錯誤較多。當老師用紅筆直接將錯誤圈起來,孩子馬上知道自己錯誤在哪。怎麼會這樣?我常告訴孩子,寫完作業務必要檢查。檢查是自己的工作,不是爸爸媽媽的,也不是安親班老師的。不可能永遠有人在你的背後幫你檢視,讓你的作業交給老師時,能呈現完美的一百分。考試就是最好的例子,粗心大意錯,被扣的冤望分數之高。考試的分數只是反映出孩子平時寫作業,沒有小心檢查的習慣。所以,下次孩子匆忙寫完作業,急著要去玩時,我們要導正孩子錯誤的觀念:「檢視」也包含在完成作業中,細心檢查比隨便練習重要。

    「檢視」是一種好習慣,不只是在考試時要檢查,平時就讓孩子養成寫完作業或完成任務要檢視的習慣。如此,這樣的習慣內化,我們將會察覺孩子考試成績自然提昇,處理事情時也漸漸細心、謹慎。這可是影響孩子一輩子做事的態度與習慣,不可輕忽!在這邊也分享教導孩子檢視的方法,首先,寫完題目後,掃描一遍,看是否有遺漏。接著,檢查是否字寫不工整,將不工整的字擦掉,再寫一次。最後,將題目做驗算或再算一遍。

二、預習、複習

    預習、複習是相當經典的讀書方法,出現在各大的教育書籍中,但卻少在課堂中被強調。我們很重視孩子學會書上的知識沒,卻沒讓孩子了解預習、複習的重要並學會預習、複習的方法。這就好比只在乎釣到魚沒,不管知不知道怎麼釣魚。其實,預習、複習是我們現在一再強調,可一輩子帶得走的自學能力。

    預習、複習之所以能成為歷久不衰的讀書策略,在於孩子能透過預習、複習,反覆自我覺察學習的進度和不足,並做補強,以達到精熟的程度。每個孩子的學習進度不同、不足的地方不一樣,預習的範圍、複習的題目也會有差異。因此,孩子在學習,孩子需學會自我覺察學習的進度和不足,並做自我補強。所以,當下次聯絡簿再出現預習、複習的作業時,我們要慎重提醒並協助孩子確實做到預習、複習,而非看到預習、複習的作業時,就直接跳過。

    老師、父母常常覺得好像在幫孩子讀書或孩子好像在應付我、為我讀書。如果孩子能確實自我預習、複習,就能獨立學習,未來成就不僅長遠且可期。學會預習、複習不難,不要覺得我的孩子還小,還不必學。這可以從小地方開始著手。以下分享協助孩子學會預習、複習的方法和步驟。

1. 孩子拿出課表,今天上什麼課→做複習,明天上什麼課→做預習。

2. 孩子自問自答以下問題,並察覺自己的學習進度:

(1) 我看到什麼?

(2) 和之前學過的,哪裡相關?(連結舊知識)

(3) 在老師還沒教以前,哪些是我會的?哪些是我不會的(老師在教時,我要特別注意聽)?

(4) 我已經記起來了什麼?

(5) 我覺得重點在哪?

(6) 我覺得什麼地方不熟練(找類似題練習)或不清楚(請教他人)?

3. 孩子將課本、習作錯的、還不熟練、老師特別強調的題目用白紙遮起來,再做一遍。

4. 針對自己不清楚的概念找類似題加強練習。

5. 孩子出題目,自己考自己並自己對答案。

    相信各位老師、爸爸媽媽無不是最關心、最想要幫助孩子學習的。然而,孩子的人生很長,我們不在時,他們怎麼辦?孩子總是要學會獨立的自主學習。檢視、預習、複習這三大讀書方法讓孩子能獨立學習並掌握讀書命脈,是我們送給孩子最好的禮物。大家不妨試試看囉!

掌握讀書命脈(圖片1)

分享:
:::

教學錦囊

掌握讀書命脈
潛能開發教學舉隅-多元智慧闖關活動
圖書教育--臺中圖書館資訊平台介紹
「台灣意象」教學設計分享
從繪本”三隻小豬的真實故事”學習替人著想
淺談合作學習教學法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