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淺談合作學習教學法

四箴國中葉宜瑞教師 12/25/2012 3772 點閱

      十二年國教的實施,希望教師能夠在考試壓力已減少的環境下,採用不同的教學法因材施教、適性揚才,期能成就每一個孩子,培養出具有國際觀、擁有全球競爭力的未來居民。因此在許多教學法中,合作學習法於沉寂數年後,又再度被提起。

 

      目前合作學習教學方法,已有許多的研究和發展,以下介紹幾種常見的方法:

  • 學生小組學習法(Student Team Learning,STL)

所有合作學習實驗中,最廣被採用的方法是學生小組學習法(STL)。分述如下:

  1. 學生小組成就區分法(Student temas-achievement divisions簡稱STAD):

l978 年由Slavin 所發展,讓學生進行異質小組學習,在此過程中使 每位學生均學得學習內容,最後給予一獨立完成的測驗,且不得相互協助。它是最容易實施的一種方法,因為它所使用的內容、標準和評鑑均和一般的教學方法沒有太大的差異(林佩璇,1991)。

  1. 小組遊戲競賽法(Teams Games Tournaments,簡稱TGT):

小組遊戲競賽法設計非常近似STAD,其中異質分組、教學架構及工作單三者是一樣的。TGT採取了一項學業競賽的過程,而不用小考方式。把各小組能力相當的人集中在同一競爭桌競賽,TGT的小組學習採異質方式,但學習競賽時卻是採用同質方式。

  1. 小組輔助個別化學習(Team Assisted Individualization,簡稱TAI):

    小組加速教學法也叫做小組協助教學法,融合了個別化教學和小組學習,適用於中小學數學教學。先進行異質分組,然後根據安置測驗結果,指導學生學習適合自己程度的個別化教學材料,但仍依自身的層次和速率學習。小組成員依照答案單交換記分。小組表現係依每週小組學完的單元數和單元的正確性來判斷。合乎既定標準,給予表揚。

  1. 合作整合閱讀與寫作(Cooperative integrated Reading and Composition,簡稱CIRC):

CIRC 課程包含三種主要要素:讀本的相關活動(basal-related activities)、閱讀理解的直接教學(directinstruction in reading comprehension)以及語文與寫作的統整(integrated language art and writing)。這些活動都在異質性的學習小組中進行,活動實施的內容是:教師授課、小組練習、個別練習、同儕預評(peer preassessment)、課後練習(additional practice)以及測驗等步驟反覆進行(Slavin,1995;簡妙娟,2000;張新仁編著,2003)。

 

二、拼圖法第二代(JigsawⅡ)

    拼圖法最早是由Elliot Aronson及同僚在德州大學和Santa Cruz加大發展出來的,後來Slavin修改為拼圖法第二式。在JigsawⅡ中,學生先分為4-5人的小組,學習材料也分成幾個部份。每個小組成員先閱讀主題資料,包含自己負責部分的資料,然後各小組負責同一部分的學生,集合在專家小組中去討論各自負責的主題,熟練之後回到原來的小組,教導小組成員其所熟悉的主題。JigsawⅡ和STAD一樣強調異質分組、個人進步分數。不過JigsawⅡ的特徵是採用了專家小組的設計,小組成員學習某一主題時具交互依賴的。

 

三、共同學習法(LT)

共同學習法(LT)是Johnson & Johnson所發展出來的合作學習方法,是最簡單的合作學習法,應用上相當普遍。此方法是使學生在四至五人的異質性小組中,根據教師分派的工作單一起學習,而後每小組繳交一份代表成員努力成果的工作單,以此為小組獎勵的依據。其實師特別強調共同學習前的小組建立(team-building)及小組運作中的團體歷程。到了1984年他們修改上述方法,並將之稱為學習圈(Circle of Learning),倡導建立二至六人的異質小組,小組成員彼此分享資源和互相幫助,考試成績採個別計算,當小組整體表現或是成員個別表現達到預設標準,即可獲得獎勵,但小組和小組之間的關係可以是競爭,也可以是合作,其形式由教師決定。

 

四、團體探索法(GI)

團體探究法適用於需要資料的取得、分析、綜合的問題解決工作。此法之核心乃是學生合作計畫代他們所要進行的探究工作。

    在團體探究法中,學生的分組也是異質性的,但也參考學生對主題的興趣。小組成員必須分工,從事資料的蒐集分析歸納,並參與討論交換意見。評鑑時要注意學生的高層思考能力。

 

合作學習教學法的功能,期望在培養學生合作能力的過程中,也提高學生的學習成就,不過,合作學習教學法在實施上也有一些要注意的地方:

  • 分組時須注意同組成員的人際關係,避免某一成員是被排擠的,就國中生而言在一年級剛入班時分組,較能避免以上情況。
  • 由於採取異質性分組,在使用學生小組成就區分法時,測驗題目最好依個人程度編制,避免同一試題低得分同學受到組員指責。
  • 老師在給與目標時,要明確並且是同組成員分工合作能夠完成的,避免產生能力強的同學獨自完成,其他同學沒有事作。
  • 在小組進行活動時,要避免產生的噪音太大,而干擾整個班級小組的運作。
  • 合作學習教學法僅是眾多教學法中的一項,不一定適用於每一科目每一堂課

    ,老師要是課程內容及需要使用,以免流於形式並使得課堂秩序不易維持。

  • 行使合作教學法初期,最好能給予較小的目標,先訓練同學合作的能力並觀

    察成員間的相處,待學生已熟悉方式後再給予較大的目標。

 

   俗語:『戲法人人會變,只是個人巧妙不同』,每一種教學法若能適時適地的使用,將會帶來更大的效果。

 

參考資料:

1.合作學習之概念探討  林穎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數學教育研究所

  http://www.nhu.edu.tw/~society/e-j/89/A21.htm 

分享:
:::

教學錦囊

掌握讀書命脈
潛能開發教學舉隅-多元智慧闖關活動
圖書教育--臺中圖書館資訊平台介紹
「台灣意象」教學設計分享
從繪本”三隻小豬的真實故事”學習替人著想
淺談合作學習教學法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