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讓愛傳千里~論國際教育志工服務之內容與型態

南區信義國小楊琇玲校長 06/05/2013 1572 點閱

一、前言

    人類文明越發達,彼此互動就更頻繁與密切,地球村的概念已經成為不爭的事實!全球化的時代,促進了社會型態的變遷與教育內容遽變,國際教育已成為世界各國各級教育階段的重要內涵。

二、志工服務的質變

    我國於2001年1月4日通過「志工服務法」,提升志工服務從「道德層面」躍進到「教育層面」與「法規層面」,因此國際教育志工儼然成為與世界各國教育體系互動的絕佳模式。

三、淺談國際教育志工

目前臺灣推動國際教育志工服務面向有二個方面:一是國外志工青年透過國內外機構與團隊,聯繫國內需求單位提供教育服務機會;二是國內參與教育志工的青年朋友組織團隊或以個人名義參加。國際教育志工服務型態大都是以進行特定議題之社區志願服務工作,貼近社區生活體驗!參加國際教育志工之人員仍以大學以上之學生與社團為主,少數高中職學生也會藉參加國際教育志工服務提升個人視野與語言能力。

四、國際教育志工目的

國際教育志工服務是培養學生與國際社會接軌策略之一,各級學校辦理國際教育志工服務之目的:

(一)培養學生關懷國際事務

(二)履行世界公民的義務

(三)拓展他們的胸襟與視野

(四)幫助他們打造前進世界的能力

(五)磨練學生所學專業知識與技術能力

(六)增進臺灣與國際社會交流與瞭解

五、國際教育志工現況

教育部自2006年起開始推動國際教育志工服務,補助多所大專校院國際教育志工服務社團與學生赴泰國、印度、馬拉威、索羅門…多個國家進行醫療、資訊、教育等志工服務。以2006年至2008年為例(如下列圖表),參加國際教育志工服務的人數與受惠人數成長快速。(教育部國際文教處;大專學校國際志工服務計畫;2008)

讓愛傳千里~論國際教育志工服務之內容與型態(圖片1)

六、實際案例分享

以實際行動參加國際教育志工服務的青年學子,於活動結束後,都會留下深刻的印象和感動!一位曾經利用暑假前往泰北服務的中學生回憶:

為了遠在千里之外的孩童,我們犧牲假日時間努力備課、蒐集資料,還學習撰寫教案,製作各種教材道具。在課程設計上,我們嘗試把古板的教學內容融入遊戲或競賽活動,增加他們學習的興趣與參與的意願。我們也了解當地的教學資源匱乏,發起了「多背五公斤」的愛心活動,上飛機前每個人身上都披披掛掛的多了許多負荷,只希望能多帶一點東西給當地的孩子們。

與其說是去服務與教學,我更覺得這是一場學習的淬煉,我的父母常常說「教學相長」,人生何嘗不是一場又一場的教與學的循環呢?只要充滿學習的好樂心,快樂就能源源不斷。

從小我們只能從電視或報章雜誌去了解世界上還有許多孩子活在痛苦之中。來到泰北,你所呼吸的每一口空氣、接觸的每一個人、經歷的每一樣事件,都是真實的呈現在你眼前,那種感動不是光用看的就可以了解。讀萬卷書,行萬里路,你所經歷的一切,都會化為生命中最珍貴的養分。

 我勉勵自己能夠珍惜所有、築夢踏實,也真心的為他們祝福,勇敢追求理想、脫離貧窮。此行的任務圓滿達成,臨行前全校的師生在校門口為我們送行,帶著回憶、帶著不捨、帶著滿滿的祝福,在登上飛機的那一刻,我覺得收穫最多的不是當地的人們,而是我們自己。

教育就是一個生命改變的過程,學生透過國際教育志工服務,不但打開視野,也提高了生命的格局,更印證志工服務將能使國際教育內涵與意義產生更大更深的質變。

七、結語

從上述從事教育服務志工的省思和回饋,可發現參加國際教育志工服務活動,讓學生能開闊國際視野並建立國際觀,且經由身體實踐發展出跨文化溝通與省思的能力,領悟服務也是學習的道理。在服務過程中,於文化理解層面對服務對象的文化有更深入的理解,進一步同理其價值,這正是臺灣推行國際教育所要努力的方向。(作者為明道大學課程與教學研究所研究生)

活動相片

 

分享:
:::

教育話題

以書會友─與新加坡中學生書香交流
讓愛傳千里~論國際教育志工服務之內容與型態
西屯區泰安國小榮獲健康促進學校國際認證金質獎肯定
國小推動國際教育之我見
舞動生命之美‧散播快樂種子‧赴外交流開視野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