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以書會友─與新加坡中學生書香交流

長億高中王雅雯 老師 06/05/2013 1489 點閱

以書會友─與新加坡中學生書香交流 

     本校基於「閱讀使學生累積知識力量」的信念,持續推動各種閱讀活動,其中之一,便是和中華民國書香關懷協會,以及新加坡讀書會發展協會合作辦理書香交流,分別於96、99、100、101學年辦理了四梯次的活動,每一次活動的重心都是藉由閱讀活動,分享彼此不同的文化、生活、就學經驗,同時達到國際教育的目的。

96年的閱讀主題我們各自挑選了「小王子」與「城南舊事」二本經典文本,以班級讀書會的型式讓雙方學生進行交流討論;99年的書目則改為「小王子」與「不乖」,讓討論的議題更接近現今中學生的真實面貌,也讓師生們更深入了解彼此不同的國情與價值觀;100年我們以校刊社及讀書會二社團參與「臺中市世界書香日活動」,設攤主題書為「飢餓遊戲」,另加入非常受歡迎的「藏書票」與「書籤」製作,在活動現場與民眾互動熱絡,也與新加坡來訪的同學們有了另一種更活潑的接觸;101年則加入新的閱讀元素─讀報,報紙代表社會的脈動與真實現況,我們邀請新加坡師生帶來他們平常閱讀的報紙,我們也將台灣主要報社及適合中學生讀的報類與他們分享,並混和分組讓學生們共同編排一份兼顧臺灣與新加坡特色的報紙,在活動進行中,學生們從生澀到熱絡,從陌生到熟悉,及至最後成果分享時彼此欣賞的表情,都令師長們深信這又是一次成功的國際交流經驗。

以書會友─與新加坡中學生書香交流(圖片1)以書會友─與新加坡中學生書香交流(圖片2)

 以書會友─與新加坡中學生書香交流(圖片3)以書會友─與新加坡中學生書香交流(圖片4)

同為亞洲四小龍,新加坡與我們雖共有中華文化的根基,但立國基礎、人民組成與社會結構皆不同,雖然智識上知道,但比不上實際接觸的深刻體認。參加過活動的學生感受最強的,莫過於「說英文」的壓力,有學生寫到「在新加坡,英文等於我們的中文,中文等於我們的英文,他們和我們相同年齡,不但可以和我們以中文對答如流,彼此又用流利的英文交談,讓我深深感到需要更用心的學習。」此外,也有學生寫到「新加坡真的是一個多元文化的國家,看他們的報紙就發現他們使用的文字有簡體中文、英文和馬來文…等等,和我們很不一樣。」學生們藉由分組的討論與合作,自然地交朋友,我們的學生也學會做一位稱職的小主人,為客人挑選具有在地特色的小禮物,彼此留下聯絡方式承諾情誼的延續,讓每次交流成為難忘的學習經驗。對師長而言,能設計一個課程讓二國學生學習交流,也同樣是難得的體驗。

我們的社會正加速朝國際化與文化多元化發展,有鑑於此,中小學國際教育白皮書明確指出國際教育的願景與目標在於建立:國家認同、國際素養、全球競合力與全球責任感。我們除了將國際教育融入課程外,實地參訪或人員的交流確實是最好的國際教育策略之一,我們因城鄉差距學生們或許無法出國參訪,但秉持開放的心態,迎接客人的到訪也是一種國際文化的學習,我們教導學生如何介紹自己的家鄉,當好稱職的主人,從他國文化的對照體認自己的文化的特質,並進而學習跨文化的溝通與合作,是我們每次進行書香國際交流時最重要的收穫。

 以書會友─與新加坡中學生書香交流(圖片5)

分享:
:::

教育話題

以書會友─與新加坡中學生書香交流
讓愛傳千里~論國際教育志工服務之內容與型態
西屯區泰安國小榮獲健康促進學校國際認證金質獎肯定
國小推動國際教育之我見
舞動生命之美‧散播快樂種子‧赴外交流開視野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