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躍動精靈的快樂天堂

大甲區文武國小趙翠玉主任 10/01/2013 1324 點閱

躍動精靈的快樂天堂     文武國小 教導主任 趙翠玉     文武國小是一所座落在大甲鄉間的小學,全校僅有6班66位學生。環境優美、雅緻,學生數雖少,但全校教職員珍視每一位孩子,為弭平城鄉差距,校長、老師傾其全力,建構孩子最優質的學習環境,是一所極具人文關懷的學校。     爲使偏鄉孩子,能像市區孩子有學習才藝的機會,學校善用課後及融入課程,致力發展各項特色課程。如三至六年級每週一小時的書法課、週三下午的節奏樂隊集訓、課後照顧才藝班中加入陶藝課與陶笛課以及社團活動中多元課程,希望透過提供全方位教學活動,無論在質與量,均以不斷向上提升自許。     更值得一提的是,除了基本讀寫算數,長久以來與天下雜誌教育基金會合作,秉持著閱讀是孩子認識世界、參與世界的最佳途徑。藉由閱讀,孩子可以與中外歷史英雄為伍;因著閱讀,孩子更可站在巨人的膀臂上,眺望遠處的風光,努力讓孩子愛書、看書,從書本中領略世界之大、世界之美,甚至從書中體悟自己對自身、他人與周遭的責任,更期望能藉由閱讀達到啟迪孩子心靈的目的。因此,爲建立孩子閱讀習慣,增進孩子閱讀理解能力,學校每天規劃15分鐘晨讀時間,固定每週三晨光時間為各班閱讀分享時光,期望藉由老師的引領,增進孩子對書籍與文本有更深刻的理解與認識。藉由規劃每日15分鐘的晨讀時間,希望在一天的開始用書本來開啟學生快樂學習之門。     我們更宏觀的希望,在全球化的世代中,努力深化與世界接軌,是我們在教育中的重要責任。於是我們引進各項資源,如:擔任高中國際交換生注音符號教學學校、自籌經費聘請專家學者到校指導發展國際議題之學校特色課程、國際志工每學期到校服務…等,經由老師及學生實際的參與,實施國際教育,讓孩子真正體驗來自世界不同國家的文化,開拓孩子國際視野,讓孩子從實際參與中了解自己在國際社會中所應扮演的角色與責任。其中又以積極接洽國際志工到校服務成效最為顯著,目前先後有來自澳洲Jessica、日本厚明 淳、法國Marine到校服務,拉近遙遠國度與偏鄉的孩子的距離。     學校規劃自102學年度開始,希望結合深度閱讀與國際教育,深化孩子的國際觀與閱讀力,從書本中獲得更多國際訊息與認識,藉由國際教育課程的實施與發展,外籍人士進入校園所帶來的文化刺激,激發學生主動探索對國際議題的認識與關懷。     學區內家長職業多以農工為主,在熱心家長會支持、校長努力辦學、老師全心奉獻的組合下,造就了充滿人文關懷與文武兼備的學習環境,相信在這樣環境中就學的孩子,必能歡喜學習、快樂上學!更盼望偏鄉的孩子不因資源的匱乏而輸在人生競賽的起跑點上。                

分享:
:::

校園巡禮

美力至善 卓越啟航
「飛躍五十薪火相傳 智慧校園多元展能」
臺中全人教育的後花園~協成國小
躍動精靈的快樂天堂
森林學園黃竹國小 溫馨迎新活動
東光國小第九屆畢業季活動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