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臺中全人教育的後花園~協成國小

新社區協成國小王慧娟校長 10/02/2013 2108 點閱

                                             臺中全人教育的後花園──協成國小     校長  王慧娟           協成國小原是東興國小的分校,座落於協成村,一村一校、民風淳樸,長輩早期因陽明山遷村計畫遷移至此,披荊斬棘、開墾荒地,到今日成為台中的後花園,更有小陽明山之稱,實屬不易。學校獨立至今屆滿三十寒載,在歷任校長、會長、教職員工、家長、村里長、地方熱心人士等同心協力下,軟硬體完善、校舍美觀,培育社區文明、孕育地方智慧,是社區學習中心及堡壘。不料民國八十八年九月二十一日「九二一」地震,震碎了學校與社區,王來發創會長在災後第一時間寫信給台塑王永慶董事長,真情打動王董事長,以五元郵票換得學校五千萬的重建經費,此段佳話永世流傳,永遠讓後代學子緬懷。協成國小改變風貌穿上新衣成為現今巍巍校舍,繼續「百年樹人的育人工程」。     學校每年的全校性活動,包括:新生入學迎新活動;教師節感恩活動;歲末感恩回饋的跳蚤市場、市區掃街;兒童節慶祝活動;模範生選舉:母親節慶祝活動;畢業生的生命體驗營、紀念冊製作、畢業典禮;還有各年級配合課程實施的參訪或戶外教學或影片欣賞,皆以生命教育為考量,期待孩子在活動過後,經過老師的引導,讓孩子靜下心來,仔細思考、細細體會,感受生命的獨特、深刻體會生活中的喜怒哀樂,以及生命中美好的事物,進而養成孩子愛物、惜物、肯定自己、尊重他人、珍愛大自然的情操。社區家長在一次次參與學校精心安排的活動後,家長們也能以較包容的心看待孩子的各種學習,而非只注重學業成就;老師們能以更柔軟的心去關心班上每個孩子,在尊重、關懷的氣氛中,營造更具人性化的班級氣氛。     重視學生多元適性發展,推展藝文深耕、游泳教學、落實閱讀教育的推展。除了引進教會品格教育活動、寒暑假育樂營隊、聘請優秀老師利用課餘時間開展多元社團:舞蹈、扯鈴、跆拳道、口琴、繪畫、、、讓孩子有更多的學習之外,對於弱勢學生的照護也有一直推動:申請補救教學、英語紮根計畫、夜光天使點燈計畫、國軍課輔班、火炬計畫,結合社會資源,給孩子滿滿的學習,只要家長和小朋友願意參加,學校隨時安排各式各樣的學習活動。     「孩子的學習不能等」,唯有透過老師用心安排、規劃,家長盡心配合,才能在孩子純真的心靈裡留下生命的光彩和悸動,唯有全體老師一起努力承擔生命教育的種子,各盡本份,盡心提供孩子優質的學習環境,齊心努力培育具有「珍愛自己、尊重他人、關愛自然」的孩子們,我們的生活、心靈品質才會越來越好,社會才會越詳和,國家才會更安定、進步!期待協成國小在未來的歲月中,能持續發揚光大,成為小型學校中的標竿學校!

分享:
:::

校園巡禮

美力至善 卓越啟航
「飛躍五十薪火相傳 智慧校園多元展能」
臺中全人教育的後花園~協成國小
躍動精靈的快樂天堂
森林學園黃竹國小 溫馨迎新活動
東光國小第九屆畢業季活動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