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飛躍五十薪火相傳 智慧校園多元展能」

西屯區協和國小盧忠男主任 10/01/2013 1454 點閱

校園巡禮----臺中市西屯區協和國民小學

「飛躍五十薪火相傳  智慧校園多元展能」

 

協和國民小學 教務主任/盧忠男

    德國教育學家斯普朗格(E. Spranger)說:「只有在愛的溫度裡,教育才能成功,才能影響人的內心。」建構溫馨友善的優質校園,許孩子一個多元展能的機會,是協和國小五十年來始終不變的堅持。在歷任校長的耕耘擘畫之下,校務蒸蒸日上,悠悠五十載,秉持全人化、適性化、多元化辦學理念,一步一腳印,朝向精緻教育目標前進,學生各項表現及教師教學專業表現深受社區家長肯定及各界好評。

    協和國小自民國五十二年創校以來班級數由6班到今日的45班,學生人數穩健的成長,從往昔的阡陌縱橫,到校舍蘶峨,近年來在課程改革的脈動中,深耕閱讀、品格、書法、陶笛等本位課程,並發展足球、體操、跳鼓陣等多元社團以提供學生多元展能舞台,在辦學績效上獲頒教育部「品德教育績優學校」、「閱讀磐石獎」、「教師專業發展評鑑典範學校」等殊榮。因為有校長們的宏觀遠見、師長們的認真教學及家長社區的肯定和支援,才能打造今日享譽盛名、欣欣向榮的智慧校園。

    美國教育學家潘瑟尼(D.Pesaneli)說:「學校未來的資源來自社區。」美國國務卿希拉蕊亦指出:「教育一個孩子,需要整個社區的力量。」協和國小現任林立峰校長到任後,即著手籌畫五十週年校慶活動後,秉承第五級領導理念,以道德領導、課程與教學領導帶領協和國小全體教職員工勤耕教育園地,贏得家長的肯認;再者,營造民主開放校園氛圍,運用各種正式、非正式會議溝通理念、形塑願景,並以積極的作為如拜訪地方耆老仕紳諮諏善道、察納雅言,活化家長會、志工隊、校友會運作及邀請社區里長、發展協會等組織共襄盛舉;一方面「調整體質」以境教涵濡、身教示範、言教善誘、制教形塑,再創協和新面貌,提供孩子一個自主學習的智慧校園;另一方面「口碑行銷」以「愛在協和‧飛翔五十」多元校慶主題活動讓協和國小再度凝聚社區力量,成為社區學習的精神堡壘,風華再現!

    日本佐藤學教授提出「學習共同體」(learning community)理念,強調學校、社區、家長及教師須通力合作,建構關注到每個孩子學習的「學習共同體」。協和國小辦學信念致力於學生學習成效,以「適性揚才」深耕孩子的多元智能,為孩子提供主動學習及多元展能的機會,與家長社區建立優質夥伴關係互惠合作,積極研擬各項辦學計畫爭取上級補助以增加教學設備器材,並以口碑行銷爭取企業認同,導入更多資源支援挹注。協和國小藉由五十週年校慶活動讓整個「學習共同體」活絡起來,應證了孔子說的「德不孤,必有鄰!」

  

分享:
:::

校園巡禮

美力至善 卓越啟航
「飛躍五十薪火相傳 智慧校園多元展能」
臺中全人教育的後花園~協成國小
躍動精靈的快樂天堂
森林學園黃竹國小 溫馨迎新活動
東光國小第九屆畢業季活動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