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國小數學六年級基準量和比較量單元之教學改進

西屯區惠來國小李慶祥老師 09/25/2013 5596 點閱

壹、教科書現況分析

一、各版本數學教科書

        目前國小各版本數學教科書皆依據教育部頒訂的國民中小學九年一貫課程綱要的能力指標與分年細目進行編輯,並經教育部審定通過後,再由全國各校選用。因此在國小六年級各版本的數學教科書內容皆有與基準量和比較量相關的單元。         以2013年出版的南一版和部編版的數學教科書為例,南一版將基準量和比較量安排在六下第三單元,部編版安排在六下第二單元。

二、數學課本的基準量和比較量單元的內容

        以下為2013年出版的南一版數學課本六下第三單元,其中一道例題。

國小數學六年級基準量和比較量單元之教學改進(圖片1)

        以下為2013年出版的部編版數學課本六下第二單元,其中一道例題。

國小數學六年級基準量和比較量單元之教學改進(圖片2)

貳、教學方法探討

        以上二個版本的課本內容為例,對於基準量和比較量文字題的解題活動,僅在文字題下方呈現符合該文字題的線段圖,但是卻沒有說明如何繪製線段圖,而且與教科書相關的配套教材如教師手冊、教學光碟也都沒有提供如何繪製線段圖的教學。         如此一來,使用該課本進行教學的教師,如果在教學時想要將線段圖畫在黑板讓學生看,似乎只能憑其個人經驗來繪製,對於那些不熟悉繪製線段圖教學的教師,也就只能使用課本放大圖或是使用教學光碟直接將線段圖呈現給學生看。         雖然課本沒有要求教師必須教導學生繪製線段圖,但是教師在教學時仍然有必要在黑板上面繪製線段圖,才能讓學生具體感受文字題所描述的兩個數量之間的倍數關係。

参、教學改進策略

        不改變課本原有的教學目標、教材內容、教學活動、教學時間及學生的作業。教師在本單元文字題的教學時,由教師在黑板上依據文字題的題意繪製線段圖。

四、教學改進執行方式

        由以下二個文字題的例子,說明如何依據文字題的題意繪製線段圖。

一、小水桶的容量是8公升,大水桶的容量是小水桶的3倍,大水桶的容量是幾公升?

           國小數學六年級基準量和比較量單元之教學改進(圖片3)

國小數學六年級基準量和比較量單元之教學改進(圖片4)

 

分享:
:::

教學錦囊

能力培養、美育我心
心智圖在英語閱讀教學的應用
國小數學六年級基準量和比較量單元之教學改進
我是這樣做的----語文競賽作文指導
班級經營閱讀計畫之實施
領域創意教學小撇步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