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我是這樣做的----語文競賽作文指導

潭子區潭子國小林麗君老師 09/25/2013 3624 點閱

        寫作是件快樂的事,可以將自己的思想付諸於文字,讓讀者共享作者內心的感受,體悟作者的心緒。語文競賽也是寫作,書寫的也是現實的真,人性的善,情境的美。不過因為是競賽,就內容與性質而言,自然有別於一般的語文創作,除了真切的情感外,仍須注意一些細節,方能讓文章脫穎而出,受到青睞。

        作文比賽分為現場競賽及投稿徵文。就指導經驗而言,投稿徵文者因無時間的壓力且可尋找資料,加上投稿前老師會適度明確的指導,只要取材新穎、書寫能力佳,大致可不落人後。現場競賽的選手必須在九十分鐘內完成一篇1200字至1500字左右的文章,文章的內容既要切題又要取材不落俗,同時需具備明確的主旨、文句流暢、用詞精確、理路清晰,結構完整更是必備的條件。可想而知,選手所需具備的語文能力要比徵文型選手強。因此在選拔參賽代表時,必須考慮選手的特質,適性安排參賽類型。

        所謂「臺上三分鐘,臺下十年功」,任何的競賽皆須下功夫,功夫下得深才能有所成就。高手過招,若基本條件不佳,如何應戰?因此紮實的基本功是不可或缺的,若選手的字跡娟秀,遣辭造句精確優美,加上有豐富且深入的閱讀能力,也就容易提升選手的寫作能力。滴水穿石不在力量大,而是日積月累的磨練,幾乎所有的領域都需要練習再練習,寫作也不例外,選手必須具有寫作的熱情,才能持久而不畏懼。選擇參賽選手也需考慮選手的思考能力,善於思考者能舉一反三,寫出具有自我風格的文章;另一個不容忽視的是選手的分析、組織與邏輯推演的能力,因為擁有這些能力才能分析題目,架構出內容豐富、結構完整的文章。

        有了適合的競賽員,也要有良好的領航員,平日指導老師應勤於蒐集寫作資料,建立豐富的資料庫,以便提供參賽學生多元的寫作資料,讓選手能多閱讀優異的作品,豐富學生的視野、生活經驗;指導老師也應多蒐集題目,讓選手習寫各類型的題目,增加參賽選手的臨場經驗,提升參賽選手的現場寫作能力。「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參賽員平日練習時應準備四支同色筆,練習時輪流使用,比賽時不宜使用新筆;練習時應清楚的掌握各段所需的時間,字數也應儘量書寫約1200字以上。然而師父領進門,修行在個人,參賽員也要肯吃苦、願吃苦、能吃苦,經得起磨練,才能更加精進。

        寫作絕非是一時,也不是速成的,需要生活的體悟、經驗的累積,才能書寫出動人的篇章。要成功並不簡單,短短的幾分鐘,背後隱藏著許多的汗水與淚水,為了指導學生,老師不斷的汲取新知趣聞;為了參加競賽,學生持續的勤耕一畝畝的方田;在參賽訓練的過程中,師生都是豐盈的收穫者。

分享:
:::

教學錦囊

能力培養、美育我心
心智圖在英語閱讀教學的應用
國小數學六年級基準量和比較量單元之教學改進
我是這樣做的----語文競賽作文指導
班級經營閱讀計畫之實施
領域創意教學小撇步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