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領域創意教學小撇步

西屯區大仁國小彭偉峰老師 09/26/2013 1089 點閱

        分享本校領域教學團隊提供之創意教學。

一、語文領域教學團隊:

       (一)利用剪報方式,培養學生閱讀習慣,藉由心得分享,訓練學生書寫及作文的能力。

       (二)善用成語學習單,不僅增加孩子成語量,亦可讓孩子有機會和家長一起完成,促進親子間的互動。

       (三)利用表演活動,讓學生運用日常生活中常用的閩南語詞彙,且能清楚了解閩南語的用法及使用時機。

       (四)以讀者劇場來幫助練習,讓程度弱的小朋友也能跟著程度佳的小朋友大聲說英文,增加信心。

       (五)善用電子白板進行教學,尤其是故事教學,不僅可以有趣呈現所表達的故事,也可讓學生更具體的了解某些英文詞彙。

二、數學領域教學團隊:

       (一)配合兒童節當週活動,舉辦「小小野餐同樂會」。

                  1.結合單元:三年級第二學期數學領域「面積和周長」

                  2.教學材料:土司、果醬、自製綠茶、杯子。

                   3.教學內容。

                     (1)教師引導吃土司的四個邊,相當於四邊形的周長。

                     (2)接著抹上果醬吃完土司,等於吃掉四邊形的面積。

                     (3)將綠茶倒入杯中(事先在杯上做上100c.c.高的記號),若一瓶綠茶可以倒出6杯,則一瓶綠茶的容量是600c.c.

       (二)低年級部分,可透過校園平面圖,了解校區配置,利用「形狀」概念,分區進行了解,並實地走訪校園角落,使概念更加具體。

       (三)中年級部分,以合唱團樂譜,結合「分數」單元,進行初步分數的概念介紹,並實際試唱,以加深印象。

       (四)高年級部分,加入棒球相關內容,結合課程中「比率、百分率」,以計算打擊率、上壘率等;拉近棒球與學生之間的距離。

三、社會領域教學團隊:可結合學校特色、鄉土文化、學校地理位置及社區資源等面向。

       (一)設立鄉土文物室,蒐集鄉土文物,並提供鄉土教學使用。

       (二)結合社區家長,介紹職業及交通工具等。

四、表演藝術教學團隊

        到了高年級,一般老師在進行各項課程時,都會發現學生對於公眾的發言,或是在展現自我上較於羞怯,尤其是在上表演藝術課時因為不好意思,更是瑟縮於一旁或者呆若木雞,很多老師認為這樣的情況是常態無法克服的,所以只能無奈地讓課程進行,然而透過表演藝術的教學,不僅可以改善孩子的這種情況,還能讓教學順利進行。

        根據Erikson 心理社會發展理論的八個階段,青少年時期的發展任務是自我統整(認同),若發展遇到障礙即會發生角色混淆的情形,這個時期除了探索自我外,和同儕間的關係也是發展的關鍵。因此,這個階段的青少年若是無法認同自我,就無法自信展現自我,在同儕間的表現也會因而羞怯退縮。

        表演藝術的教學,可以透過以下的方法來改善這種情形:

       (一)以遊戲帶入課程。

       「遊戲是兒童的語言。」兒童沒有足夠的抽象思考能力,因此往往要藉由遊戲表現自我,遊戲也可以作為暖身活動,如傳球活動、比手畫腳等活動,可以讓兒童將注意力放在有趣的活動上,有助於進行正式課程。

       (二)分散焦點學習。

        兒童會退卻往往是由於放太多注意力在自己身上,這時候應避免請兒童單獨進行表演,可以分組一起進行的方式,幫助兒童懈下防衛,轉而將注意力放在團體身上,因而減少羞怯的情形。

        另一個重點是老師在說問題時,切記要先抛出問題,再點學生回答,這樣做是讓學生在有心理準備的情況下面對問題,也可以改善學生羞怯的情形。

       (三)善用集體創作:集體創作的優點也是將焦點由個人轉移到團體,個人不必負擔表演的成敗,壓力也因而能減輕,自然也就有較放得開的表現。

分享:
:::

教學錦囊

能力培養、美育我心
心智圖在英語閱讀教學的應用
國小數學六年級基準量和比較量單元之教學改進
我是這樣做的----語文競賽作文指導
班級經營閱讀計畫之實施
領域創意教學小撇步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