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心智圖在英語閱讀教學的應用

福科國民中學 彭昌輝老師 10/01/2013 3248 點閱

        筆者去年(民國101年)參加由國立新竹教育大學及國家教育研究院聯合主辦的『第1302期有效教學策略種子教師培訓工作坊』時,國立台北教育大學教育學系的黃永和副教授曾在研習中提到心智圖在教學歷程中可以扮演的角色:

1.      作為教學前與教學中的引導工具

2.      作為教學後摘要、統整與複習的工具

3.      作為教學中師生互動的工具

4.      作為激發思考與腦力激盪的工具

5.      作為合作學習時分享、討論與溝通的工具

6.      作為瞭解與評鑑學習成果的工具                  (黃永和,民101)

        既然心智圖在教學上可以扮演這麼多不同的角色,於是筆者便思考將心智圖運用在英語閱讀教學上,希望能激發出什麼不同的火花。

        去年十月底,首次運用心智圖的概念,進行一個簡單的教學設計,逐步讓同學熟悉如何運用心智圖:

首先,所要閱讀的文章是一封情書,筆者便從學生的生活經驗出發,利用Q&A的方式詢問學生讀(寫)情書的經驗(What do we write or read in the love letter?)。接著筆者在黑板中間書寫,並引導同學將答案做適當的分類後呈現於黑板。

        閱讀前先行討論後,始進入課本文章。先讓同學聆聽課文朗讀CD,之後進行分組討論。經過十五分鐘的分組討論後,請各組派代表根據不同的分類將小組討論的結果寫在黑板上。同學熱烈的回應讓筆者相當訝異。每當同學在黑板上寫下答案,台下同學便不斷地主動提供補充,因此小小一塊黑板上,立刻就被同學們密密麻麻的答案給填滿。

        課堂教學結束後,筆者請同學根據課文課本整理出一份自己的心智圖當做回家作業。雖然是第一次做這種作業,不過有了課堂討論與共作的經驗,學生所整理的成果卻讓人十分驚豔。同學們都可以根據自己對文章的了解,完整呈現出課文的重要概念。

        在心智圖教學進行五個月後,筆者設計了一份簡單的問卷,以瞭解同學們運用心智圖在英語學習上的效果及想法。結果顯示,同學幾乎都給予相當正面的評價。同學們表示,在閱讀上,可以藉由心智圖迅速抓住文章的重點與大綱,可見心智圖有助於閱讀技巧的培養與提昇理解能力。

        此外,心智圖也是進行差異化教學以及多元評量的好工具。就如同學所說:『…用心智圖就算英文不太好,也能完成。只要找到文章重點,就能很容易的掌握心智圖的繪製。』藉由心智圖化繁為簡、層次分明以及環環相扣的圖像式呈現,同學不再視英文為洪水猛獸,避之惟恐不及了。

        整體來說,筆者認為心智圖在英語教學上是相當有幫助的。誠如黃永和副教授(民101)所說,心智圖可以擔任引導、統整、摘要、複習、互動、分享、討論、溝通以及評鑑等多重角色;學生也認為心智圖能在閱讀時幫助他們迅速掌握重點、增進理解能力、促進讀書效率等優點。既然心智圖是這麼好用的教學工具,而且學生也願意繼續使用,身為老師的我,何樂而不為呢?

 

參考文獻:

黃永和(民101年7月)。有效教學策略。第1302期有效教學策略種子教師培訓工作坊,台北國家教育研究院。

心智圖在英語閱讀教學的應用(圖片1)心智圖在英語閱讀教學的應用(圖片2)

分享:
:::

教學錦囊

能力培養、美育我心
心智圖在英語閱讀教學的應用
國小數學六年級基準量和比較量單元之教學改進
我是這樣做的----語文競賽作文指導
班級經營閱讀計畫之實施
領域創意教學小撇步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