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體育課之飛盤高爾夫運動

外埔國中 魏兆成教師 12/01/2013 1636 點閱

    飛盤高爾夫運動是利用飛盤取代高爾夫球具,讓同學們能以簡單的器具了解高爾夫運動的基本規則。

    現今體育課無不強調啟發動機的影響力,時下國中生也面臨周遭充斥著3C產品的誘惑,漸漸的放學後的籃球場、運動場不再滿滿都是人,取而代之的是家中電腦以及手機、平板電腦等3C產品。飛盤高爾夫運動能以小組模式來分組,善用校園內場地限制來妥善規劃飛盤行徑路線,一方面也可讓同學自行設計每個小組飛盤的行徑路線及洞口進洞難度來提升這堂課的樂趣。

 

     飛盤高爾夫怎麼玩就筆者上課方式提供如下:

  1. 教師可利用四到六堂課的時間來說明課程活動方式以及實地小組競賽。
  2. 第一節以高爾夫運動為介紹主軸並加入取代物品飛盤來實施這項課程。
  3. 第二節課教師可分配學校場地區域讓各組學生勘查地形並利用這堂課時間設計規劃飛盤開球台及飛盤應行徑路線以及最後飛盤進洞的洞口難度。
  4. 當學生規劃完成也請學生手繪飛盤高爾夫行進地圖以供各小組進行比賽。
  5. 第三節課開始以小組對抗賽模式進行飛盤高爾夫運動。
  6. 教師準備飛盤扔擲次數小卡來提供每位學生登記每洞口累計飛盤次數。
  7. 第三、四節課以比賽競爭模式從中記錄表現優異的學生來給予獎勵。
  8. 第五節課起因課程已較熟悉可從前次比賽中選取表現優異同學進行最終輪決戰。
  9. 其餘同學可再進行分配例如:紀錄組、裁判組。讓同學比賽的規模再提升,感覺層級再提高。
  10. 當同學已熟悉比賽模式,也可讓同學們適時修改場地進行路線再次比賽。

 

    飛盤運動是較屬於簡單易上手的休閒運動,現今鼓勵異質分組活動,所以當教師在進行分組時,勢必要考慮各班特性因素才能讓接續的課程進行的順利。

 

 

 

  

分享:
:::

教學錦囊

用摺紙學立體圖形
體育課之飛盤高爾夫運動
合作配對學習對於學習的影響
趣味玩數學~數字卡找因數
晨光展書卷 典範存方寸~典範人物閱讀教學之經驗分享
班刊出爐之編後感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