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班刊出爐之編後感

霧峰區五福國小簡潤秋老師 11/20/2013 1684 點閱

       古云:『師者乃傳道、授業、解惑也』,但是隨著時代不斷的進展、快速變遷的潮流,以及日新月異所面臨的問題,現今的為人師者,為了讓學生能跟上潮流、適應時代腳步、有能力解決無法預知的未來問題、能跟世界接軌......,「傳道、授業、解惑」似乎不足夠,身為師者必須不斷自我充電與進修,才得以時時提供新知與各種常識,給予學生足夠的能力、智慧和勇氣。         一向充滿責任感與熱情的我,自從接任畢業班之後,卻是常常感到惶恐與不安,給予孩子的「過或不及」都是我極為費心思的功課,我不斷提供孩子們正面、向上的力量,給予正確的方向以及以身作則的良好榜樣,「傳道、授業、解惑」都是附加在教導學習之中,畢竟「道之所存,師之所存也!」,幫助孩子們學習、扶助孩子們有帶得走的能力是我的職責。         我最喜歡聽到孩子們說:「我喜歡來上學,可以看到老師和同學」,我一向把孩子們當成家人看待,也營造溫馨、安全的環境,讓孩子把教室當成他們的避風港,把我當成可以分享喜怒哀樂的夥伴,喜歡學習也快樂學習,因為喜歡學習才能自動自發學習,才能學得更廣、更寬。        歷經將近一年的努力與付出,孩子們的成果終於有了代價,班刊終於出爐了,「不經一番寒徹骨,哪來梅花撲鼻香?」,雖然大夥兒都為了畢業的瑣碎事忙得人仰馬翻了,但仍能為班刊而積極投入,看在老師的眼裡,極為欣慰,因為孩子們彼此的向心力增強,態度改變了,責任感也提升了,孩子們懂得去克服難而不被難克服,這陣子的辛勤總算有了收穫,看著大家在小老師的帶領下,又是編撰、又是採訪、又是尋找題材、又是打字、又是插圖…,每個人都忙得團團轉,但有時也不免抱怨工作量的不均,有時也讓老師擔憂內容的紮實度及進度的落後,但每個小朋友都歡喜投入,也都盡自己最大的力量,這就表示團結力量大,也是最珍貴的經驗和歷練,雖然只是一年來的精華,但是若沒有良好的根基以及本領,也無法完成如此豐富的班刊,這表示孩子們的基礎能力都很棒。        這是一本大家合作的結晶,也是每個人的驕傲,不但有豐富的內容、精緻的插圖、幽默的笑話、更有採訪師長們的寶貴知識,『所謂三個臭皮匠,勝過一個諸葛亮』,團隊的精神令人佩服,老師真的以每一位小朋友為榮,希望這本大家共同努力完工的「六乙班刊」帶給大家美好且難忘的回憶。        所謂「一回生二回熟」、人生就是不斷的從錯誤中學習,不斷的從失敗中記取教訓而成長,「熟能生巧」,每個孩子都能從不懂到懂、從生澀到熟稔、從陌生到熟悉,有了第一次編制班刊、訪談的寶貴經驗,我相信孩子們以後會更有想法與技巧,也更有能力完成更艱鉅的使命。        感謝師長們的合作願意接受訪談、感激校長的鼓勵及鼎力支持班刊出爐、更謝謝孩子們的辛勞及努力,「凡走過必留下痕跡」,孩子們!你們的努力及成果是留給你們的子子孫孫最好的禮物,祝福你們越來越好!越挫愈勇!

班刊出爐之編後感(圖片1)

分享:
:::

教學錦囊

用摺紙學立體圖形
體育課之飛盤高爾夫運動
合作配對學習對於學習的影響
趣味玩數學~數字卡找因數
晨光展書卷 典範存方寸~典範人物閱讀教學之經驗分享
班刊出爐之編後感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