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合作配對學習對於學習的影響

鹿寮國中 凌明清教師 12/02/2013 1774 點閱

        去年第一次接觸到合作學習的概念,也進行相關的研習活動,看見很多來自各縣市的伙伴齊聚一起,為的是讓孩子們學習的更有效率,學習了理念及方法,但一直在思考如何融入班級當中,由於我擔任的是導師,所以也思考著如何讓其他任課的教師方便教學,不用大費周章調整座位。因此,我首先嘗試的是配對的合作學習法,座位的安排由原本的個人座調整為兩兩一組併在一起,這樣的調整除了學生害羞不習慣以外,最重要的是任課教師的部分,以學生而言大多都想要跟好朋友坐在一起,為避免這樣的問題,事前的氣氛營造以及宣導就顯得重要。在任課教師部分就必須更加的注意,除了事前的溝通外,還得時時提醒著學生,以免孩子太過興奮而藉機講話,另外還有考試作弊的疑慮,事前每一項作業盡可能加以預防及避免,所幸班上同學和所有的任課教師的配合度都很好,雖然會有幾次犯錯,不過這也是一種很好的學習過程。

合作配對學習對於學習的影響(圖片1)

合作配對學習對於學習的影響(圖片2)

        當然除了任課外,早修的閱讀學習、讀報教育及班級活動等相關的學習活動也一併進行,剛開始學生都很羞澀,不知道該如何開口詢問、請教或討論,在一次又一次的引導學習下,孩子們漸漸的勇於發問,不會覺得不會是一種丟臉的事情,彼此的相互分享,共同的學習,讓整個學習變得更加的有趣,實行到現在已經一年左右,現在任課教師對我們班的評價是:「活潑、勇於發問及配合度很高」在成績上也逐漸進步,雖然還有些細節需要再調整,不過第一階段的任務已經達成。

        第二階段開始訓練孩子上台分享的技巧,無論成績好壞,都會輪著上台講解、報告,從簡報分享、實施心得及課堂的教學練習活動,孩子們從原本的不好意思,慢慢的已經上癮了,每次做練習時大多數的孩子都十分的踴躍來爭取機會,在技巧上或許還不成熟,不過慢慢練習即可,最重要的是孩子有上台分享的勇氣,而在底下的孩子也會尊重台上的發表者,彼此相互學習,讓學習不再是單向的傳輸,而是多向的交流,真正的教導孩子帶的走的能力。

合作配對學習對於學習的影響(圖片3)合作配對學習對於學習的影響(圖片4)

分享:
:::

教學錦囊

用摺紙學立體圖形
體育課之飛盤高爾夫運動
合作配對學習對於學習的影響
趣味玩數學~數字卡找因數
晨光展書卷 典範存方寸~典範人物閱讀教學之經驗分享
班刊出爐之編後感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