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臺中市教育服務役替代役男 「寒冬送暖、"役"起關懷」活動

軍訓室高呈龍教官 01/30/2014 1402 點閱

    由內政部役政署主辦,並由本局及臺中市學生校外生活輔導會辦理的替代役男「寒冬送暖、"役"起關懷」活動,於103年1月21、22日為期兩天的活動在臺中市和平區平等國小及環山部落展開,由8位教育替代役役男到偏鄉地區帶領當地的小朋友們參與成長學習活動及關懷老人與物資發放。

    此次活動區分二大主軸,一是「役男溫馨關懷學童寒假期間課後照顧活動」,另一是「役男歲末年終獨居老人居家關懷及環境清潔活動」,在學童課後照顧活動部分,平等國小有30位一至六年級的學童報名參加,幾乎已經是全校人數,活動的內容不只有靜態的課業輔導與才藝教學外,更有動態的團康活動及水火箭體驗等活動。

    本次活動中,替代役男依著自己的特殊專長設計許多的活動,在課業輔導方面,因為這些替代役男都具有國民小學或中等學校教師證,因此他們的到來能給予學童有如學校老師上課般的專業課輔,除增強學習動機外,又能激發學生的學習熱情。

    在團康活動中,學童區分4個小組,由替代役男擔任小隊輔,進行一系列團隊活動,例如:2人3腳、踩氣球、乒乓過水等,如此激發學童的運動細胞,凝聚團隊士氣及合作精神,也讓役男與學童間拉近距離。

    在歲末年終獨居老人居家關懷活動部分,與環山部落基督教安息會教堂關懷老人站合作,除協助偏鄉部落30位老人居家清潔外,並向內政部役政署申請白米、麵條等慰勞品實施愛心發放,協助偏鄉老人歲末年終環境清潔與生活關懷,提供社會溫暖,以達噓寒問暖關懷長者之效果。

    教會師母張杏汝及平等國小粱元梅主任都非常感謝替代役實施這樣的公益活動,尤其是像環山部落這樣偏遠地區,學童家長們及年輕人,平日忙於維持家庭生計及忙於務農工作,無法全心照顧家中小孩及老人,遇到天候不穩,有時就會影響到三餐,因此很感謝這些替代役男,願意來偏鄉地區陪伴這些學童及老人們。

    其實役男們都很高興能參與此次活動,除了發揮自己所學的專長外,亦瞭解到偏鄉老人的生活環境。此次運用替代役役男人力資源協助偏鄉學童及老人,期望學童擁有充實歡樂的寒假生活,並與老人們分享農曆年節的喜悅,度過一個清潔舒適的好年。亦發揚教育服務役「愛心、服務、責任、紀律」四大信念,展現替代役役男關懷弱勢、服務社會的大愛精神。

 

分享:
:::

教育櫥窗

臺中市立中小學102學年度第2學期校長布達典禮
寒假英語活力營~精采豐盛的成果展演
「英語教育推動系列活動」國中學生英語演講比賽
健康起步走
103年度慈孝家庭楷模選拔及表揚活動
「女人、小鳥、星星~ 米羅特展」
臺中市103學年度特殊需求幼兒入幼兒園轉銜作業宣導活動即將登場!
臺中市教育服務役替代役男 「寒冬送暖、"役"起關懷」活動
校舍動土典禮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