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實作課程中培養孩子解決問題能力

霧峰區復興國小附幼石蕙雯老師 05/10/2014 2223 點閱

        在孩子剛入學時,每每在拋出問題與孩子思考討論時,最常聽到「老師,我不會」。忙碌的大人常為了節省時間,而習慣於幫孩子做一些他們可自己完成的學習,久而久之,孩子習慣等大人指令才會有所動作,因而「我不會」「我不知道」成了幼兒的習慣用語;家長則開始抱怨自己的孩子「懶的思考」「說一做一、不說則不動」。        教學現場,發現不少幼兒無法自行解決問題的案例,這些幼兒不但要等大人指令才會有所動作,而且挫折容忍力很低,進而影響孩子的學習能力、人際關係。問題解決能力需要長期的培養,而教育的目標之一,正是培養孩子們解決各類問題,並將累積的經驗應用於生活中。       主題課程探索中,我們透過各領域活動來建構孩子對事物的理解、認知、各項能力。有趣的活動,能讓孩子在探索中思考並嘗試解決問題,在過程中與他人溝通合作的學習經驗,進而培養出應有的態度情操。在「QQ米」的主題探索中,我們從孩子的舊經驗出發,參觀社區中的傳統米店-思考米的來源,孩子一句「好想當農夫喔!」我們開始了農夫體驗活動。

實作課程中培養孩子解決問題能力(圖片1)

※要種稻米,種子呢?

       老師尋求家長捐贈種子才發現此期稻米已播種完畢,家長提供了去年曬乾的稻穗。        孩子的好奇心,想把去年的稻榖拿來泡水使其發芽,2週過去,沒發芽成功。        孩子失望的表情顯現於表,我們再度思考如何解決 種子的問題,孩子說「泡不夠久」「用白米泡」「跟阿公拔田裡的來種」,基於科學研究,三種方式同步進行。

        家長熱心的提供一些田裡的秧苗讓孩子進行體驗課程。過程中,每個孩子自己想辦法把秧苗固定種植於土裡,淹水後,有些孩子發現自己的秧苗東倒西歪,開始設法調整角度、插秧深度。 實作課程中培養孩子解決問題能力(圖片2)

※養份需求?

       探討稻米需要甚麼營養才長的高,孩子從看到的田野得到「要很多水」,請孩子回家與家長蒐集討論後得到「要肥料」「陽光」。        在每天的澆水與施肥中,有天發現水中有「螺」!開始思考這是水稻需要的營養嗎?孩子自己從書中找到答案是害蟲,隔天起更忙碌了,每人忙著替小組的秧苗除害。

實作課程中培養孩子解決問題能力(圖片3)

 ※空中的危機

        稻米開始結穗時,孩子發現麻雀、鴿子變多了耶,起初很歡迎這些鳥朋友,而眼尖的孩子發現牠們的目標物是稻穗。我們又開始動腦如何解決防止稻物被破壞的問題,孩子們起初說輪流趕鳥,那晚上呢?所以決定做防盜武器,飄飄繩、反光板(CD片)、蓋防護罩、稻草人陸續出現囉!! 實作課程中培養孩子解決問題能力(圖片4)

※豐收

       週休二日後,沒蓋防護罩與防盜設備的稻穗被麻雀吃得亂七八糟,孩子們都慶幸其餘的都有做防護設備以保護稻米。        豐收的稻米,引發孩子對於米殼內容物的好奇,我們又進入下一段好玩的探索課程囉!        從做中學,是任何主題探索通用的原則,在「QQ米」主題探索過程中,因有動手操作,引發幼兒思考的樂趣,每當解決ㄧ次問題,孩子更從中得到無限的成就感。把問題解決的教學與學生的興趣相結合,孩子自然會覺得思考、解決問題是件有趣的遊戲,而激盪出更豐富的想法。

分享:
:::

教學錦囊

實作課程中培養孩子解決問題能力
以協作教學輔導學生進行臺灣的多元文化探究式學習課程
我愛自然發音
提升孩子的學習動機
國文教學劄記
從「文化觀點」談國中英語教科書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