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拿起畫筆,才知道天空要畫多大有多大

幼兒教育科曹文娟調用主任 07/01/2014 1542 點閱

         6月7日,借調教育局幼教科三年後成就了一場意想不到的新旅程,我和黃譓丞老師的油畫、水墨「神與靈的對話」師生聯展,在親朋好友眾多關愛中開幕了。

        半百起步,當初不知哪來的勇氣,才學畫半年就向老師提出申請展覽的要求。為了一個天馬行空、幾乎不可能實現的夢想展開噩夢般的苦行生活。儘管白天上班忙碌,下班後的夜間和假日戴著老花眼鏡努力當學生,體力耗盡卻滿心愉悅一筆、一筆畫出心中潛藏的想法和情緒。

        站在講台近30年,手上粉筆各色各樣,正如每年來來去去的新生和畢業生,慣性的分離卻沒有預期的焦慮;只有肩頭上沉重的壓力和腦海裡密密麻麻的工作行程表。漸漸的,陽光般的笑容不見了卻不自知,直到拿起畫筆才發現:勝興車站「老吳的店」可以大筆一揮改成「老曹的店」,讓自己的天堂小店販賣幸福與快樂;就在甜甜老師細心引導下,腦海裡如底片流瀉的「記憶」和北歐遊蹤裡失落的天真與爛漫也逐一歸位……

       習慣繪畫之後的生活彷彿找到重生的新契機,相較於文字創作,水墨創作過程中一旦畫錯無法修飾、或是只能轉化新物件的特點學會坦然面對自己的不完美。每一次遭遇瓶頸和突破困境以後的豁然開朗繽紛如童話故事山頂的燦爛虹彩。想不到,傳道授業將近30年才體會到學習的樂趣有多大,也終於發現:在紛紛擾嚷的人事紛爭以外,還有更多可以探尋的領域等待追求和發現。而日漸退化的視力仍須終日緊盯電腦螢幕的困擾和期待更實地陪伴教育資源缺乏族群的意念興起,因而下定決心轉換跑道,用畫筆協助偏鄉孩子彩繪人生的念頭。

       感謝所有成就這場展覽的每一份祝福和關懷,儘管開幕茶會上被戲謔考不上校長才轉念去學畫招來哄堂大笑,但我知道,伴隨那麼多關愛眼神由衷的笑並非嘲謔,反而是無盡的祝福。比起終日運籌帷幄發展校務的校長,暑假期間就要開始偏鄉藝文教育活動的我,期待未來因為手中的畫筆能成就更多美麗的天空。

   拿起畫筆,才知道天空要畫多大有多大(圖片1)

分享:
:::

教育櫥窗

拿起畫筆,才知道天空要畫多大有多大
暑期分區英語國際生活營~拓展孩子的國際視野
點燃心燈 化礙為愛~臺中市103年度「點燈之愛」特教班親師生戶外教學活動熱鬧登場
4128185家庭教育諮詢專線宣導活動~人體創意拼字比賽
梨山國中小前替代役男邢禹賢服役心得 ~不要高估自己的尊嚴,不要低估自己的能力
103年工業區健康快樂跑
103年度臺中市中小學校長資訊教育研討會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