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E化課程停看聽

潭子區潭子國小黃志勇主任 11/29/2011 2192 點閱

「老師,老師,請參考一下我們的新課程。這一次的課程我們在E化方面有很大的突破,我們的電子書功能完備,您看這裡…還有這個連結…還有學習單…,老師,只要使用我們的教材,您會省下很多備課時間…。 」

    每年到了四、五月,校園裡除了老師和學生,還多了很多書商業務穿梭其間。在這個時期,學校老師總像逛大觀園似的,可以藉由他們獲得很多新鮮的課程資訊。幾年前各家書商開始推出E化教材,每一家出版社投資大筆人力物力來研發電子書,一方面期待帶給莘莘學子活潑多元的課程教材;一方面也希望分擔老師們備課的辛勞。

     兩、三年前,當筆者第一次接觸電子書,覺得真是新鮮有趣。還記得當時心裡的感動,心想靠著出版社的人力和物力、老師們對教學的熱誠和經驗以及學校硬體設備的全力支持,一定可以讓學生獲益良多。剛開始使用電子書、電子白板,真的很新鮮。學生上課『熱鬧滾滾』,聲光、音效…吸引眾多學生的目光,看著一雙雙專注上課的眼睛,好生感動!可是過了一兩個星期以後,學生開始習慣E化課程上課模式,注意力變得不如從前,然後開始發現其他因為E化課程所產生的新狀況,如「等待」取代「思考」、「電子書」取代「課本」、機器損壞無心上課…等。

     E化課程的特色除了聲、光之外,它是一種是用比傳統快速數倍的方式將知識傳遞給學生的方式。在學生已經具備某些基本能力(如基本閱讀能力、基本書寫能力…)時,E化課程的確為現在資訊爆炸的時代提供一個有效率學習管道。可是,我們還是該認清,任何教學的手段與本質,都是要讓學生學的更好。再好的E化課程與設備,永遠只能夠當配角,絕對不能在教學流程中取代老師。而且,從老師的回饋當中,尤其是中低年級而言,過多E化課程的呈現,對學生學習的正向效果顯然是一個值得仔細思量的問題。

     The World is Flat ,這個觀念已經深植人心。在這思潮下,資訊以十倍、百倍、千倍…的速度無遠弗屆向學習者湧進。學習者準備好了沒?教學者必須在E化課程實施之前作一番審慎的評估,適當的培養學習者應具備的基本能力及學習態度,以提高E化課程的教學成效。

分享:
:::

教學錦囊

發揮想像力,練習說故事── 培養孩子寫得「有畫面」
E化課程停看聽
淺談全方位學習設計理念對特教學生電子白板教學的應用
運用班刊部落格提升學生寫作表現
多方位悅讀樂寫——閱讀推展方案
ADHD之教學策略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