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多方位悅讀樂寫——閱讀推展方案

安和國中 分享者 12/21/2011 2506 點閱

       閱讀帶給我們喜樂,讓我們心靈得到滋潤與滿足;閱讀擴展我們的視野,讓我們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看世界。為了提昇孩子的閱讀興趣,也為了擴展孩子的閱讀範疇,本閱讀方案的面向包括五方面:圖書悅讀、雜誌悅讀、報紙悅讀、E化悅讀和行踏悅讀。

一.圖書悅讀——學校團閱書籍:本校圖書室有150多種團閱書籍,每冊有二十本以上。以段考為分界,一學期分為三個時段,每一時段兩種班書,整個學期預計借六本書。

二.雜誌悅讀——《蒲公英希望月刊》:此份刊物由「財團法人蒲公英希望基金會」免費提供,筆者幫全校師生索閱行之有年(每月發出約1500本)。薄薄、小小的一本月刊,裡面有二十多篇發人深省的小故事,是很棒的生命教育素材,讓學生讀後作口頭分享。

三.報紙悅讀——《好讀》周報:得家長支持,全班訂閱,人手一份後開始實施「讀報教育」。讀報教育的施行有三方面的內容:

(一)「好讀小學堂」:學生拿到《好讀》周報後先閱讀幾天,每週五,老師在課堂上提問當期周報的問題,讓學生搶答,一方面驗收學生的閱讀,一方面加強他們對周報內容的印象;有時也會根據當期內容作些語文活動或延伸閱讀。

(二)「好讀學習單」:引導孩子找成語、造句、寫摘要、做筆記,並引導孩子思考、應用與發表自己的看法等,學生填寫完也貼在剪報本中。

(三)「剪報我愛錄」:引導學生剪貼喜歡的文章並書寫心得,也鼓勵學生由周報中,找一主題作延伸閱讀,學生主動上網找相關資料,老師也提供和周報內容相關的資料及活動。此本剪貼冊也是其他悅讀項目的記錄冊,至今一年多來,很多學生已進行第三輯,甚至第四輯的厚厚剪貼本,這是他們引以為傲的成就。

四.E化悅讀——CD、VCD、有聲書、PPT、PDF、網路歌曲、短片、影片等:網站上常有一些很好的素材,閱讀課中放給學生共同悅讀,老師邊朗讀文字,學生邊看影視內容,閱讀完上台分享,最後學生作一些紀錄在學習單、剪報冊上。

五.行踏悅讀——參訪印刷廠、社福機構、藝文活動等:「百聞不如一見」,配合讀報教育,筆者儘量於段考後安排校外參訪,全班一起去「行踏悅讀」。我們曾去遊逛「台中市茉莉二手書店」,探尋書香並體會淘寶的樂趣;我們也去參觀「聯合報台中印刷廠」,親眼目睹幾千份報紙迅速印刷出來的過程,深刻體會資源的可敬和可貴;我們還去欣賞「安徒生童話展」及「會動的清明上河圖特展」,徜徉在藝文美麗幸福的氛圍中;我們也拜訪「台中教養院」,讓學生關心不幸的孩子並體認自己的幸福;印象最深刻的是「創世基金會」的參訪並當義工:打掃、對發票並唸故事書給植物病患聽,是非常特別的體驗。

       總之,此悅讀方案的目標是:讓學生可以享受「悅讀」、輕鬆「樂寫」。學無止境,筆者仍須不斷學習、檢討與調整,尋求更有趣、更有效且適合不同程度孩子的策略。感謝專家學者、教育先進研發很多「閱讀策略」,這些是筆者推動閱讀寫作的活水泉源,期許自己在教學上更成長精進,並如家長所鼓勵的——「對的事,就堅持下去!」

分享:
:::

教學錦囊

發揮想像力,練習說故事── 培養孩子寫得「有畫面」
E化課程停看聽
淺談全方位學習設計理念對特教學生電子白板教學的應用
運用班刊部落格提升學生寫作表現
多方位悅讀樂寫——閱讀推展方案
ADHD之教學策略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