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運用班刊部落格提升學生寫作表現

大里區內新國小張聖藝老師 02/17/2012 11730 點閱

筆者在國小高年級運用班刊部落格已有數年經驗,實務上不斷修正後,發現班刊部落格不僅能引起學生寫作興趣,還能提升學生寫作能力。因此,本文說明班刊部落格的實務運作與寫作成效,以供其他教師參考。

班刊部落格實務運作:

班刊部落格,主要是收錄學生的優秀作品,平時聯絡簿、週記或作文表現好的寫作作品,都會收錄在當月班刊,並上傳至班刊部落格。老師會將班刊文章分為小組、學生姓名及主題三大類。運用班刊部落格提升學生寫作表現(圖片1)

圖一、當月班刋

運用班刊部落格提升學生寫作表現(圖片2)

圖二、班刊部落格文章分類

分成三類的目的有四:

        一、 方便學生找到自己或他人的文章。

        二、 成為老師教學教材或學生寫作材料。

        三、 透過學生作品的發表,以及個人文章數量的累積,可以激勵學生,成為寫作的動力。

        四、 透過各組文章數的比較,使學生產生良性競爭,讓學生彼此觀摩、學習,激發學生寫作的動機,提升學生的寫作能力。

前三個目的,從知識管理的觀點來看,這樣的班刊部落格可以透過IT的便利性、易用性,來達到知識管理的目的;第四個目的,從實務社群的運作的觀點來看,個人的學習,可以從小組與小組之間實務社群的刺激,以及小組內部實務社群的刺激,達到寫作能力提升的目的。

班刊部落格寫作成效:

一、寫作分組的模仿性:

在班刊部落格上的所有文章,發現小說創作的篇數有成長的趨勢,而且題材內容多為愛情、學校生活、親情類別的小說。從上述的現象可以看出在班刊部落格的寫作上,學生彼此會互相模仿學習,因此題材相近。

二、寫作分組的學習競爭性:

從班刊部落格開始運作後,各組文章篇數有不斷增加的情形,可以看出分組學習競爭性。在班刊部落格上,對於小組文章數的累積,老師並沒有實質的獎勵,但各組學生會為了小組榮譽而努力寫作、張貼文章。

運用班刊部落格提升學生寫作表現(圖片3)

圖三、寫作小組累積文章數

三.寫作的持續性:

即使學生已畢業,但學生在班刊部落格發表的文章篇數仍有不斷增加的情形,顯見學生能持續在班刊部落格上寫作,因為學生能從中得到認同、滿足與成就感。

曾訪談這些學生,想了解學生創作的動機,他們認為在班刊部落格上進行小說創作,可以得到同儕認同感與成就感。此外,發現學生也開始深入思考小說角色的外表與個性塑造、情節安排、場景描述,學生在班刊部落格的寫作表現,已遠遠超過教師所教的內容。因此,透過班刊部落格,如同透過線上實務社群的運作來提升寫作能力,寫作分享與寫作刺激的影響會慢慢呈現出來。

分享:
:::

教學錦囊

發揮想像力,練習說故事── 培養孩子寫得「有畫面」
E化課程停看聽
淺談全方位學習設計理念對特教學生電子白板教學的應用
運用班刊部落格提升學生寫作表現
多方位悅讀樂寫——閱讀推展方案
ADHD之教學策略
回頁面頂端